文件名称 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JZF-zjzfzxz-yjgl--2019-0601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曾溪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曾政发〔2019〕84号 成文日期: 2019年10月07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19-10-26 20:57
内容概述 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村委会、驻镇各单位:

为切实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全年各项目标任务顺利完成,按照上级决策部署和有关要求,结合近期安全生产工作重点,现就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强化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和责任落实

第四季度是全年各项工作收官阶段,既是生产、需求旺季,也是事故易发、多发时期。秋冬交替、风干物燥,多雨、低温、风雪、冰冻等极端天气增多;加之各项工作进入年终冲刺阶段,企业生产进入高峰,各项经营和建设活动紧张繁忙,思想上容易出现“重生产、轻安全”错误倾向,工作上也会因超赶进度而忽视安全生产,极易引发安全事故,面临形势依然严峻。各村各单位务必清醒认识第四季度季节变化、生产经营活动和“国庆”长假前后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认真研判安全生产形势和事故发生规律, 认真分析各自辖区、各自辖管领域安全生产状况,强化组织领导、层层夯实责任,全面谋划部署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做到“思想认识上再提高、责任体制上再夯实、依法监管上再强化”,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坚决防范和遏制事故发生,确保全镇持续安全稳定、平安和谐、安居乐业 。

二、坚守底线,突出抓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今年前三季度,在全村各单位齐抓共管、共同努力下,确保了全镇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第四季度是决胜全年的关键时期,抓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就能赢得全年的形势稳定。各村各单位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要求,结合实际抓好各项重点工作。

(一)持续开展安全生产五项攻坚 。按照县安委办《关于印发全县道路交通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建设工程城市消防安全五项攻坚行动方案的通知》(石安委办发〔2019〕24 号)要求,持续有力抓好五项攻坚各项具体工作,各村各单位要发挥好牵头组织作用,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齐抓共管、合力推进,要盯紧盯牢五项攻坚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工作要求,确保五项攻坚行动持续深入推进。

(二) 大力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 。按照县安委办《关于印发石泉县 2019 年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石安委办发〔2019〕25 号)部署和县政府第 2 次常务会议“加大安全生产执法考核,建立以执法成效为导向的考核机制,强化安全生产执法监管”要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四个一律”、“五个一批”规定,集中打击、惩处、整治一批问题突出的安全生产领域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有力推动全镇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三)做好取暖用电用气用火用煤安全 。按照“属地管理、部门协作、依托基层、全民参与、预防为主、积极救治”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落实《安康市预防城乡居民生活用煤中毒管理办法(试行)》(安政办发〔2016〕173 号)要求,切实做好冬季取暖管理预防煤气中毒工作组织实施和责任落实,坚决防范和杜绝发生煤气中毒亡人安全事件。同时,广泛开展冬季用电用气用火和防范煤气中毒知识宣传,力求把安全知识送到每家每户,确保户户宣传到位;特别是针对孤寡老人、空巢老人、五保户等特殊群体,入户宣传同时做好安全检查,采取有效防范措施,确保无遗漏,全覆盖。

(四)做好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从 10 月 1 日开始,全面进入森林防火期,各村各单位要从维护社会稳定和生态安全要求,切实把森林防火工作作为维护全县和谐稳定的大事来抓,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围绕“两个杜绝、两个确保”(即:杜绝发生重大、特大森林火灾,杜绝人员伤亡事故;确保重点区域不发火,确保重要设施不受损)总目标,切实加强领导,狠抓责任落实,确保全镇今冬明春森林防火工作态势整体平稳。

(五)抓好恶劣天气预警和处置应对。针对当前持续降雨和秋冬季节低温、风雪、冰冻等极端天气,要加强安全风险隐患排查、监测预警和宣传教育,建立恶劣天气信息共享和应急联动机制,主动及时发布恶劣天气预警提示,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防范防御和应对工作,确保群众生命和财产全。

三、攻坚克难,深化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和隐患查改

按照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属地管理原则和 9 月 18 日全市“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暨城市消防安全攻坚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各村、各单位要结合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认真查找行业领域安全生产薄弱环节和存在问题,持续组织开展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督促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从严打击惩处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严防安全事故发生。

交通运输 :重点检查车辆(船舶)、驾驶人、事故多发危险路段(水域)、涉水工程项目。加强对“两客一危一货”、接送学生车辆、石曾公交、旅游包车等重点车辆监管,乡村公路、内河通航水域安全管理,严肃查处超员超载、超限超速、违法载客、无证驾驶、酒驾醉驾毒驾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

建设工程 :重点检查建设工程项目安全组织管理、安全教育培训、专项施工方案、安全技术交底、隐患排查治理、现场安全管理、应急管理、复杂条件下施工、安全风险识别和管控 8 个方面安全隐患。严厉打击未经批准擅自开工建设、无资质施工、施工企业从业入员无相应证书从事建筑施工,层层转包、违法分包等行为。

消防安全 :重点检查企事业单位(包括中心学校、卫生院、敬老院、非煤矿山)、各村安置点等居民规范用电和电动车冲电防范火灾事故排查治理情况;液化气储存经营企业充装作业、运输和特种作业人员资质情况。饭店、餐厅和居民等液化气使用日常安全检查和宣传教育情况。

非煤矿山 :重点检查无证开采、超层越界,非法转让探矿权、采矿权以及倒卖、承包、出借等打击惩处情况;在建矿山企业安全设施设计“三同时”审查情况、施工单位及其特种作业人员资质情况;露天矿山开采场、排土场、选矿厂安全情况;地下矿山开拓系统、采矿方法、通风系统、排水系统、提升运输系统情况,防中毒窒息、防火灾、防坍塌等措施落实情况:尾矿库尾矿排放、堆矿高度、坝体稳定、值班巡逻情况;地质勘探企业备案和安全生产防护措施落实情况。

危险化学品 :重点检查危化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情况;危化品企业罐区、“两重点一重大”和长输管道高后果区自动控制安全、装卸作业、特殊作业整治,强化危化品生产、储存、运输、经营、使用等环节安全监管,推动人口密集区危化品企业搬迁,严防火灾、泄漏、爆炸、中毒事故。

工贸企业 :重点检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有限空间作业审批情况;粉尘防治情况;吊运高温熔融金属的铸造起重机使用固定式龙门钩情况;氨制冷机房防爆防泄漏监控情况;高处坠落、物体打击、机械伤害、灼烫、触电和防火、防爆等事故隐患防范情况。

烟花爆竹 :重点检查烟花爆竹企业生产储存单位和场所设施安全监控情况、自动化控制情况;烟花爆竹产品流向信息管理情况;批发企业储存堆放情况;城镇规划区禁售禁放管理情况,规划区外零售商户现场安全条件情况、储存情况,严禁“前店后宅、下店上宅”经营。严厉打击非法经营、运输、储存、销售行为。

四、分工负责,持续加大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

各村、各单位要把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内容来部署安排、抓紧抓好。要结合本辖区、本行业领域、本单位实际,进一步拓宽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的途径,创新形式、丰富内容,制定落实贴近实际、贴近企业、贴近居民群众的大安全宣教方案,组织开展各类安全生产的大培训、大演练活动,充分发挥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办媒体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的优势,不间断的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和宣传教育活动,不间断的把安全生产宣传知识常识送进千家万户,全面提升安全生产从业人员和广大市民群众安全素养和应急处置应对能力,在全社会营造“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的浓厚氛围。

五、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专项整治

结合我镇的道路交通、建设施工、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消防安全五项攻坚行动,不断延伸拓展攻坚行动范围和领域,结合第三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特点,突出抓好水上交通专项整治、烟花爆竹专项整治、食品药品专项整治,加强应急准备和预案演练,落实各项防范措施, 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安全稳定、万无一失。

六、加强应急值守工作,做好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应对处置

各村、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和关键岗位 24 小时值班制度,保证信息畅通,灵通各类信息;严格落实信息报告制度,按规定和程序及时、如实报告生产安全事故、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信息,坚决杜绝迟报、瞒报。要从应急机制、组织指挥、应急预案等方面入手,深入分析研判,进一步修订完善总体应急预案、行业预案,指导做好企业预案,加强应急准备各项工作,做好应急救援队伍组建、物资储备、装备配备等工作,确保发生事故或灾难能够迅速响应、及时救援、有效应对。

曾溪镇人民政府

2019年10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