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fbmscjgj-xfyj--2019-0596 公开日期: 2019-09-12 08:21
来源
内容概述

中秋国庆双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中秋国庆双节食品安全消费提示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节前食品也进入消费旺季,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示广大消费者,为确保“舌尖上的安全”,选购食品必须注意以下七项内容:

一是要到有固定的经营场所、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超市、市场购买食品,不在无证照食品摊点或食品摊贩处选购食品,不购买有异色异味或来历不明的食品。网购食品时,应查看商家公示的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等资质证明,选择信誉度高的网上商家购买。

二是要查看食品外包装是否完整、无破损,印刷是否清晰、规范。不要购买包装破损、标识不清的食品,不要购买胀袋、鼓包和变形等包装异常的食品。不要被外观过于鲜艳的食品所迷惑。

三是购买预包装食品时,要注意食品的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单位等标识内容;要谨防“洋标签”食品,凡是我国境内售卖的进口食品都必须具有中文标识。选购月饼应注意看外观,外观良好的月饼,块型大小均匀、周正饱满;闻气味,质量新鲜的月饼,能散发一种月饼特有的扑鼻香味,由于原料不同,皮馅香味各异。如果是使用劣质原辅料制作或存放时间较长的月饼,则会闻到一股异味或哈喇味;消费者购买月饼后要按保存条件储存,食用时要防止食用变质的月饼。

四是购买散装食品时,查看外包装上标明的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经营者名称及联系方式等内容。直接入口的食品要有防蝇、防尘设施并且工具售货。

五是在选购酸奶等对贮存条件有特殊要求的食品时,一定要留意商家是否按照标签说明的贮存条件进行贮存,以确保食品品质。

六是购买保健食品要认清保健食品“小蓝帽”和不能代替药品标识,仔细阅读标签说明书,并通过正规销售渠道购买。不要轻信任何以产品销售为目的健康知识讲座、专家报告等。不要盲目通过会议销售、电话销售、免费试用等活动购买保健食品。消费者在选择时应该必须注意产品的适宜人群、不适宜人群。

七是购买食品后,要注意索取和保留好购物收据或发票等购物凭证。以便于发现“问题食品”时,能更好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当您发现食品经营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时,当您的权益受到损害时,请拨打6312315投诉举报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