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fzsfpj-pktc--2019-0182 公开日期: 2019-08-26 11:09
来源
内容概述

何国勤:幸福不会从天降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何国勤:幸福不会从天降 好日子是干出来的

(曾溪镇 吕烨)“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11月27日《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讲话》中说过的一句话。正是靠着一股子干劲,经过11年的不懈努力,“80后”小伙儿何国勤不仅自己过上了好日子,还成为脱贫攻坚路上的致富带头人。

何国勤出生在曾溪镇联盟村的一个农民家庭,兄妹三人,自幼家中仅靠种几亩地、饲养两头猪和七八只鸡勉强维持生活。1998年,何国勤初中毕业,因家中经济拮据,他不得不辍学,先后在北京、福建、广东等地以打零工为生。

回乡创业尝甜头。2008年3月,在外漂泊10余年的何国勤厌倦了居无定所的日子,决定回乡创业。回到家乡后的何国勤经过考察,从石泉县城购回土鸡500只进行饲养,后因经验不足、技术落后、资金链断裂,养鸡以失败而告终。2011年,何国勤在镇产业办的帮助下,建起了600平方米的“千头养猪场”,首次购进14头母猪进行饲养,几个月后母猪产仔70余头,让何国勤获得了创业生涯中的第一桶金。

越挫越勇不放弃。正当何国勤信心满满的时候,一场“蓝耳病”让14头能繁母猪减少到了6头,这无疑给了刚刚看到希望的何国勤当头棒击。但他始终坚信“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在深刻反思之后,何国勤总结出这几次的创业失败都是经验不足、技术缺乏所致。于是他先后赴汉中、四川、河南等地考察学习养殖技术,在养殖中不断改良技术、总结经验。后来,他的养猪场规模越来越大,2014年5月何国勤注册阳光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截至2019年,何国勤饲养能繁母猪115头、产猪仔3000余头,育肥1000多头,年纯收入达100万元以上。

大家富裕才算富。2017年底,通过“支部+X+贫困户”的模式,何国勤动员8户群众以土地入股的形式,集中80亩土地用于羊肚菌种植。2018年6月,何国勤为8户入股农户分红2.8万元。2018年底,何国勤又流转土地200亩种植羊肚菌,带动本村30余户农户到自己的大棚中务工,5户农户年终户均增收5000元,而他本人实现毛收入300余万元。2019年4月,何国勤带头种植茄子20亩,吸纳本村12户农户到茄子地务工,使农户户均增收1500元。

一人富不算富,全村富才算真的富。何国勤的产业不断做大做强,但他从没有忘记身边的乡亲们。为鼓励贫困群众发展养猪产业,2017年至今,何国勤先后给联盟、油坊、兴隆等村25户贫困户免费发放仔猪25头,并带动全镇48户贫困户发展养猪产业。

2019年3月,何国勤被县农业农村局聘请为畜牧养殖、特色种植外聘技术员。“七一”前夕,他被县委、县政府评为“十佳脱贫攻坚带头人”,其创办的石泉县阳光生态养殖有限公司也被曾溪镇党委评为“带贫益贫先进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