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fbmczj-gyqy--2019-1559 公开日期: 2019-08-16 10:57
来源
内容概述

石泉县鬼谷庄二期业态提升工程项目建议书

石泉县鬼谷庄二期业态提升工程

项目建议书

一、项目建设的意义和必要性:

石泉是丝路之源文化发祥地,具有十分独特的文化特色。进年来,石泉县旅游业发展迅速,游客数量的快速增长,现有的旅游接待能力远无法满足游客需求,制约了石泉旅游业的进一步发展。同时,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和成熟以及越来越多的人对生活品质要求的提高,旅游消费逐渐从“观光”向“休闲”快速过度,人们不再满足传统农家乐、旅游景区提供的服务,转而投向精致高品位的民宿休闲旅游,而目前民宿在石泉尚为空白。

秦巴风情园及鬼谷庄项目是我县的重点项目,也是创建全域旅游重点配套内容,园区目前已对外运营。园区分为公共文化服务区、文化商业旅游区、园林观光休闲区三大功能区,满足游客“吃、行、游、购、娱”,但目前园区缺少“住”这个关键要素,现有的娱、购、游要素虽有,但功能性不强,需进一步补充加强;且在园区现有的三大业态中,没有一个区域能够完成满足文化性、游览性、趣味性、体验性、互动性这五大特性,因此,园区需打造一个能够补充旅游功能要素的,充分展示园区五大特性的生态休闲度假区。

本项目将鬼谷庄二期现有的休闲民居及临水商业街,结合当地人文、自然景观、生态、环境资源等建成特色文化民宿,吸引旅客,让游客体验石泉当地人文风情、感受民宿服务。同时,观光塔具有石泉城市文化标志属性,配套塔楼土特产超市、展览馆、观光茶楼、餐饮及观光一体,将秦巴风情园建设为石泉的地标打卡之地,市民日常的休闲娱乐之地,外阜游客的旅游集散之地。

该项目建设后,将进一步完善石泉旅游服务功能,在满足游客需求的同时,将大大提高旅游服务质量和档次,还将进一步提高“秦巴山水、十美石泉”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树立良好的旅游形象,同时对推动石泉旅游民宿的发展具有示范作用,对推动石泉旅游经济的快速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项目申请单位基本情况:

石泉县城乡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属县公产局出资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公司经营内容:城镇建设项目开发与投资;城镇规划区内小区的开发与投资;经授权的土地整理、开发、经营;经授权的公共资产开发、转让、出租、投资等经营活动;旅游景区开发、投资、经营、旅客运输;旅游产品研发、制作、销售。(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三、项目主要建设内容:

(一)项目名称:

鬼谷庄二期业态提升工程

(二)建设规模及建设内容:

该项目包括3栋临水商业楼、9栋民宿及观光塔的内部装饰装修及其周边环境整理等,装修面积约14000m²。

四、项目建设地址:

项目建设选址在石泉县城关镇杨柳社区

五、项目总投资及资金来源:

该项目估算总投资5000万元,资金来源自筹。

六、资源和能源耗用情况:

(一)节能依据:

该项目完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陕西省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既能评估和审查暂行实施办法》以及《陕西省节约能源条例》。

(二)资源和能源耗用情况:

该项目预计年消耗电能80000千瓦时,折合9.83吨标准煤;每年耗水量5000吨,折合0.61吨标准煤,共计年消耗10.44吨标准煤。

(三)项目节能措施:

所采用的用电、用水设备均为节能型产品,并制定节约用电、用水管理办法。

七、生态环境影响分析及采取的措施:

(一)环境影响分析

1.施工期间对环境的影响

施工阶段对周围水环境的影响主要是施工废水、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对大气环境的影响主要为施工扬尘和施工车辆废气;对声环境的影响主要来自于施工机械设备噪声及施工作业噪声;施工期间的废弃物主要包括施工渣土、废气的各种建筑装修材料和少量施工人员生活垃圾。

2.运营期间对环境的影响

运营期间对周围水环境的影响主要是员工生活用水、游客用水;对大气环境的影响主要为汽车尾气、餐饮油烟;对声环境的影响主要来自游客活动噪声、汽车行驶的交通噪声等;固体废物主要为生活垃圾等。

(二)环境保护措施

1.施工期环境保护措施

施工期废水通过沉淀进行回用,生活废水经三级化粪池处理后排入污水处理站。废气主要是通过加强施工管理,施工场地周围建设围墙,地面硬化处理,配置滞尘防护网,对运输交通道路应及时洒水、清扫等周围环境的影响。施工期间,尽量使用低噪声的设备,严格控制施工作业噪声和施工车辆的噪声强度和排放时间。建筑垃圾运往建筑垃圾场填埋,生活垃圾定点堆放、集中清运,由县环卫所进行统一处理。

2.营运期排污情况及环境保护措施

营运期间,生活污水通过化粪池沉淀处理后接入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

(三)环境影响评价

虽然本项目在建设和运营过程中对环境有一定的影响,但项目建设期间采取一定的范围措施,运营期间,对垃圾、生活污水进行处理,所以,本项目在建设中与建成后的运营中,对当地自然环境及生态环境造成的影响不大。

八、预期经济和社会效益分析:

(一)经济效益分析

该项目建成后预期年销售收入1300万元、年利润总额600万元、缴税额325万元。此外,还可带动境内景点、农家乐旅游经济的发展,拉动农产品、旅游工艺品、农副产品包装加工等第三产业经济的腾飞,加快周边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二)社会效益分析

项目充分发掘和利用石泉历史文化,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将石泉打造成集文化旅游、文化产品生产、文化消费于一体的文化产业大县,树立独具石泉特色的文化产业品牌,建设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优秀山水生态旅游目的地、丝路之源文化休闲游目的地。以此来提高石泉县知名度,带动石泉及周边小镇的旅游产业发展。

项目建成后的维护管理需要能带动当地及周边大量居民就业,可直接或间接解决50多人的就业问题;项目建成后,将填补石泉作为一个知名旅游目的地而尚无民宿的空白,将有效地改善石泉在旅游接待设施水平方面的不足,进一步提升石泉旅游接待能力,有利于提升城市形象,丰富城市内涵。

本项目建设后具有良好的示范效应,可带动周边乡镇积极开展民宿建设,进一步推动石泉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九、项目进度安排:

该项目拟于2019年9月开工建设,2020年3月项目竣工,工期6个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