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xzfgzbmxnyncj-zcwj--2019-0064 公开日期: 2019-07-10 10:04
来源
内容概述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关于印发《禁种铲毒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

现将《石泉县农业农村局禁种铲毒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

2019年7月7日

石泉县农业农村局禁种铲毒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关于进一步做好2019年禁种铲毒工作的通知》(安农发〔2019〕95号)文件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任务目标

按照“预防得住、发现得了、铲除得尽”的要求在全县范围内组织踏查,努力实现全县“零产量、零种植”工作目标。

二、成立组织

为使禁种铲毒工作高效有序展开,我局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各镇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技术干部及镇农综站人员为成员的禁种铲毒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业农村局,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配合公安、司法、民政、卫生等相关部门开展禁种铲毒工作。

三、实施步骤

禁种铲毒工作共分三个阶段(3月1日至12月底)

(一)宣传发动阶段(3月1日—4月30日)

禁种铲毒工作领导小组在3月初组织召开小组会议,部署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职责。充分利用电视、公告、宣传标语、新媒体等多种宣传手段广泛深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有关法律法规;公布举报电话及举报奖励措施;确保在全县形成“种毒违法、种毒必铲、种毒必究”的工作格局,为实现“零产量、零种植”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二)实地踏勘阶段(5月1日—8月31日)

领导小组配合公安、司法、民政、卫生等相关部门抽调专人联合各镇及各村(居)委会、各社区力量按照“分片包抓、任务到村、责任到人”的要求在禁种阶段对易种毒区域采取拉网式踏查,深入田间地头、乡镇边界结合部、一些零星山地和边角地块、房前屋后等处反复踏查,发现一株铲除一株,坚决不留死角,对够成犯罪的种植涉嫌犯罪人员移交公安、司法相关职能部门处理。

(三)检查总结阶段(9月1日—12月底)

领导小组在9月初组织专人在全县范围内进行禁种铲毒工作情况大排查,对可能存在的不足及时督促整改,并形成整改报告,于12中旬各责任片区负责人上报禁种铲毒总结至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上报至市农业农村局。

四、工作要求

(一)端正思想,提高认识。各级各部门必须高度重视禁毒铲毒工作,精心安排,周密部署,坚决杜绝消极被动、等待观望、麻痹松懈思想,避免因边界不清而留下排查死角,如因工作疏忽、不落实、不作为而漏查将追究相关人责任。

(二)突出工作重点。坚持“预防为主、打防结合”的方针,制定出切实有效的工作方案,广泛宣传,深入村组院落、田间地头排查,坚决遏制非法种植毒品原植物现象,发现违法种植的要保存有关记录、图片材料(拍照)及时上报相关部门。

(三)强化工作信息。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禁种铲毒信息工作,定期上报工作进展情况,包括工作部署、宣传教育、踏查行动、工作总结等材料,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收集资料整理归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