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饶峰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帮扶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JZF-zjzfrfz-shbz--2019-0374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饶峰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饶政发〔2019〕42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6月2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6-22 16:26
内容概述 当前正值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时期,兜底脱贫工作更是关注弱势群众、困难群众的最直接保障。为此,镇政府前期专门安排各村、各工作队对辖区内分散供养五保户的安全住房、用水用电、家庭环境、身体状况、资金使用和监护人监管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排查,特别是县民政局先后两次对我镇两个村的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的居住生活情况到户进行了实地查看,指出了我镇部分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居住卫生环境差、已标注搬迁到安置点的但实际并未在安置点居住生活、未落实监护人监管或监管不力、本人和监护人不知道享受五保金是多少等情况较多,这些问题的发现,充分暴露出我们的帮扶工作还存在很多漏洞,现就进一步做好我镇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帮扶工作通知如下:

石泉县饶峰镇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帮扶工作的通知

各驻村工作队、各村委会:

当前正值脱贫攻坚工作的关键时期,兜底脱贫工作更是关注弱势群众、困难群众的最直接保障。为此,镇政府前期专门安排各村、各工作队对辖区内分散供养五保户的安全住房、用水用电、家庭环境、身体状况、资金使用和监护人监管等方面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排查,特别是县民政局先后两次对我镇两个村的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的居住生活情况到户进行了实地查看,指出了我镇部分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居住卫生环境差、已标注搬迁到安置点的但实际并未在安置点居住生活、未落实监护人监管或监管不力、本人和监护人不知道享受五保金是多少等情况较多,这些问题的发现,充分暴露出我们的帮扶工作还存在很多漏洞,现就进一步做好我镇分散特困供养人员帮扶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帮扶意识。特困供养人员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重点贫困户,他们大多孤寡痴呆、年老体弱、身残多病、性情古怪等。虽然他们每个月或每个季度都能得到国家的长期救助,有稳定的政策收入,但是他们更需要家庭环境的改变和生活质量的提升,这就要求我们的帮扶干部经常到户督促、帮助他们搞好家庭和个人环境卫生,慢慢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达到房屋、衣物、床被等生活环境干净整洁。

二、强化措施,杜绝安全隐患。各工作队要从细节入手,真情帮扶,确保分散特困供养人员顺利实现脱贫达标。一是要各包联帮扶干部要对分散供养的五保户进一步逐一核查,确保他们有达标的安全住房、有饭有菜有肉吃、有换季的干净衣服、有病能及时医治、有干净的被子盖和换洗的床上用品。二是对分散特困供养人员要进一步明确监护人的责任,监护人负责分散五保对象吃、穿、住、医、葬等方面的工作,全面负责五保户用水、用电、用火、防毒、饮食、出行等方面的安全监管,避免意外事故发生,加强对分散特困供养人员日常生产、生活予以照顾,同镇、村、监护人、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签订“四方安全责任书”,做到分散特困供养人员有人监护、有人管理、有人检查,确保责任到位。三是分散特困供养人员要尽可能与监护人同吃、同住,发现患病要及时就医,确保正常的生活。四是通过检查发现监护不力、管护不到位、不尽职责的监护人要立即更换,确保安全生活。

三、落实责任,明确工作要求。各工作队和帮扶干部要将分散特困供养人员的帮扶作为兜底脱贫工作的重点,建立核查、整改、销号台账,坚持持久战,不走过场,将他们应该享受的政策宣传、落实到位,做到真帮扶。同时要下大功夫做通本人和他们三亲六戚的思想工作,尽量让他们入住敬老院,原则上要求各村特困供养人员集中供养率要达到70%以上,确保他们在脱贫验收中顺利达标,更能保证他们生活稳定、衣食无忧、安享晚年。

石泉县饶峰镇人民政府

2019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