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曾溪镇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zjzfcxz-yjgl--2019-0436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曾溪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曾政发〔2019〕58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5月26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6-06 10:57
内容概述 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曾溪镇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曾溪镇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驻镇各单位:

为全面加强全镇安全生产工作,构建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防范机制,有效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现将《曾溪镇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辖区、本行业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曾溪镇人民政府

2019年5月26日

曾溪镇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工作

实施方案

为全面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风险等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和工作目标

通过强化安全发展理念,创新安全管理模式,准确把握安全生产的特点和规律,坚持风险预控,推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进一步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把风险控制在隐患形成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建立健全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的双重预防机制,实现企业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形成政府领导有力、部门监管有效、企业责任落实、社会参与有序的工作格局,提升安全生产整体预控能力,夯实遏制较大及以上事故的坚强基础,在2019年6月底全面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各项工作;8月底按照标准进行检查初验,全面查缺补漏,完善各项工作和档案资料;12月底全面完成全镇双重机制建设任务,整理完善各项工作台帐和档案,迎接上级检查验收和考核。

二、健全政府风险防控运行机制

(一)完善安全风险防控机制。建立重大安全风险和重大危险源以及重大事故隐患管理档案,按照属地管理原则,通过实行“网格化”管理,落实风险防控责任,加强督促指导和综合协调,支持、推动企业加快实施管控整治措施,对安全风险管控不到位和隐患排查治理不到位的,要严格依法查处。

(二)健全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加强政府救援力量与属地生产经营单位应急救援队伍联动,有针对性地开展联合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快应急救援平台建设,建立健全自然灾害预报预警和联合处置机制,加强部门协调配合,严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灾难。

三、着力构建企业双重预防机制

(一)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各村、各企业,要制定适合企业自身特点的安全风险辨识程序和方法,全面开展安全风险辨识。企业要组织专家和全体员工,采取安全绩效奖惩等有效措施,全方位、全过程辨识生产工艺、设备设施、作业环境、人员行为和管理体系等方面存在的安全风险,做到系统、全面、无遗漏,并持续更新完善。

(二)科学评定安全风险等级。各企业要对安全风险进行辨识出的,先确定风险类别,然后按照危险程度及可能造成后果的严重性,制定安全风险分级标准。安全风险等级从高到低划分为重大风险、较大风险、一般风险和低风险,分别用红、橙、黄、蓝四种颜色标示。其中,重大安全风险应填写清单、汇总造册,并报属地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

要依据安全风险类别和等级建立企业安全风险数据库、职业病风险危害类别和等级数据库、重大危险源台帐(即两库一台帐),绘制企业“红橙黄蓝”四色安全风险空间分布图、风险管控责任清单、风险管控措施清单(即一图两清单),建立隐患排查制度、安全隐患排查台帐、安全隐患治理台帐(一制两台帐),做到企业职业病防治监测报告公开、职业病危害风险岗位等级防控措施公开、隐患排查治理结果公开(即三公开)。

(三)有效管控安全风险。企业要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针对安全风险特点,从组织、制度、技术、应急等方面对安全风险进行有效管控。要通过隔离危险源、采取技术手段、实施个体防护、设置监控设施等措施,达到回避、降低和监测风险的目的。企业风险评估和管控措施要实行动态管理,确保安全风险始终处于受控范围内,至少每季度开展一次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和隐患排查。

(四)实施安全风险公告警示。企业要建立完善安全风险公告制度,加强风险教育和技能培训,确保每名员工都掌握安全风险的基本情况及防范、应急措施。要在醒目位置和重点区域分别设置安全风险公告栏,制作岗位安全风险告知卡,标明主要安全风险、可能引发事故隐患类别、事故后果、管控措施、应急措施及报告方式等内容。对存在重大安全风险的工作场所和岗位,要设置明显警示标志,并强化危险源监测和风险预警。

(五)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体系。企业要建立完善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隐患排查治理清单,明确和细化隐患排查的事项、内容和频次,并将责任逐一分解落实,推动全员参与排查隐患,尤其要强化对存在重大风险的场所、环节、部位的隐患排查。对于排查发现的一般事故隐患,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实现隐患排查治理的闭环管理。对于排查发现的重大事故隐患,应向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报告,同时制定并实施科学的隐患治理方案,隐患整治过程中无法保证安全的,应停产停业或者停止使用相关设施设备,及时撤出相关作业人员,必要时向当地人民政府提出申请,配合疏散可能受到影响的周边人员。要通过与政府部门互联互通的隐患排查治理信息系统,全过程记录报告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四、强化乡镇运行安全风险管控

(一)强化乡镇运行风险源头管控。在乡镇规划建设管理中要优先考虑安全因素,特别要充分考虑与石油天然气管道、城镇燃气管线等规划的衔接。加强规划安全风险的前期分析,完善规划和建设安全标准,严格高风险项目建设安全审核把关,严禁违反国家和行业标准规范在人口密集区建设高风险项目,或者在高风险项目周边设置人口密集区。制定重大政策、实施重大工程、举办重大活动时,要开展专项安全风险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风险管控措施和应急预案。

(二)加快乡镇运行防控网建设。加强乡镇运行安全风险辨识和评估,构建覆盖乡镇生产、生活、运营等各方面,贯穿乡镇规划、建设、运行、发展等各环节的乡镇运行安全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完善乡镇运行安全风险监测和预警体系,建立健全高危行业、重点工程及重点行业领域的风险监测预警和风险管理联动机制,定期开展乡镇运行安全风险监测和预警,明确安全风险信息报送、信息发布、应急响应和社会动员等工作措施,提升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有效管控区域安全风险。各村要组织对公共区域内的安全风险进行全面辨识和评估,根据风险分布情况和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确定区域安全风险等级,结合企业报告的重大安全风险情况,汇总建立区域安全风险数据库,对不同等级的安全风险,采取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实行差异化管理,对高风险等级区域,要实施重点监控,加强监督检查。

五、多措并举推进风险防控

(一)完善技术工程支撑保障措施。以重点行业领域、高风险区域、生产经营关键环节为重点,支持、推动建设一批重大安全风险防控工程、保护生命重点工程和隐患治理示范工程,带动企业强化安全工程技术措施。鼓励企业使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等,推动高危行业企业逐步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有效降低安全风险。

(二)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引导企业将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工作与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以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在安全生产标准化体系的创建、运行过程中开展安全风险辨识、评估、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督促企业根据人员、设备、环境和管理等因素变化,持续进行风险辨识、评估、管控与更新完善,持续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实现双重预防机制的持续改进。

(三)注重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全面推进安全生产责任保险制度,充分发挥商业保险的风险防控功能。加快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逐步将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诚信纳入社会征信系统,通过各部门齐抓共管、公众舆论监督和失信联合惩戒,推动生产经营单位主动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

(四)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参与。支持广大群众依法参与和监督安全生产工作,推进群防群治。健全和畅通群众举报渠道,加大举报奖励力度,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全面参与、主动监督、自觉举报的积极性。

(五)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平台、移动终端等,加大对安全风险防控重要性的宣传,开展安全预防知识宣传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家庭活动,面向公众传播生产生活安全知识和技能,增强公众对安全风险的辨识和应对能力。

六、相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要严格落实责任,加强对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调度,推动工作落实。镇政府成立以党委书记、镇长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其他领导、驻镇单位负责人及村主任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地点设在镇安监办,由贺培荣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禹龙煊任专职安监员。领导小组对曾溪镇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工作进行全面的组织领导、安排部署、检查落实和考核奖惩。各单位要针对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的特点规律,加强源头风险管控,抓好日常管理和监督检查,完善本行业领域风险预警预测和风险管控工作机制。

(二)抓好工作落实。各村、各企事业单位要准确把握和研判本地本部门安全生产形势、特点和规律,明确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的内容、方法、步骤,切实抓好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三)强化监督考核与问责。加强对安全预防控制工作的监督和问责,建立健全事故倒查追责机制,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和综合目标考核指标。各村、各企事业单位要强化工作举措,明确工作要求,建立情况通报、跟踪督办、工作交流、考核奖惩等工作机制。对工作成效显著的将予以表彰,对消极应付工作落后的江通报批评、对因安全风险管控、防范、处置等措施不落实,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一律实行安全生产“一票否决”、并严格追究相关责任。

附:曾溪镇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附件:

曾溪镇安全生产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吴桂英 镇党委书记

曹世海 镇政府镇长

副组长: 王腾飞 镇政府副镇长

成员: 夏 辉 镇人大主席团主席

湛海峰 镇党委副书记

唐 笛 镇党委副书记(挂职)

孔 君 镇纪委书记

吕 烨 镇组织委员

钟 诚 镇政府副镇长

唐 伟 镇人民武装部部长

贺培荣 镇安监办主任

李世超 镇派出所所长

付巧玲 镇社会治理办公室主任

宋 阳 镇卫生院院长

周 卫 镇中心学校校长

各村村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地点设在镇安监办,由贺培荣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禹龙煊任专职安监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