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fbmscjgj-xfyj--2019-0424 公开日期: 2019-05-24 11:29
来源
内容概述

夏季学生饮食安全提示

夏季学生饮食安全提示

随着夏季气温逐渐升高,各种致病微生物繁殖加速,食物易腐败变质,为提高广大学生特别是中高考考生食品安全防护能力,谨防食物中毒,现就夏季学生饮食安全作以下提示:

提示一:在外就餐或网上订餐时,应选择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有量化等级“笑脸”标识、环境卫生整洁的餐饮服务单位,不到无证摊店、路边摊点用餐,不在流动摊贩处购买食品,不购买无防尘、防蝇、温控设施和在日光下暴晒的散装食品。食用前要注意检查食物感官性状是否异常、是否烧熟煮透、餐具是否洁净。就餐结束时,应索要发票等消费凭证。一旦发生腹泻、呕吐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立即就近到正规医院治疗并及时拨打县市场监督管理局6312315投诉举报电话。

提示二:在家就餐时,制作食物前应确认食材新鲜,无变质,洗净,刀具、案板和餐具做到生熟分开,加热烹制过程做到烧熟煮透,不食用四季豆、野生蘑菇、野菜等易引起身体不适的食品以及隔夜饭菜,慎重选择卤味凉拼、凉菜冷食。同时,要注意科学饮食,注重营养搭配,家长应参照考生平时的饮食习惯,在保证营养的前提下,尽量选择其爱吃的食物,不盲目改变食物种类,改善烹调方法,变换花样,多食富含膳食纤维、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清淡健康食品,少食用油腻和生、冷食品,不喝生水和散装冷饮。

提示三:要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餐前洗手,使用经过消毒的餐饮具,提倡用公筷、公勺分餐,降低“病从口入”的概率,减少交叉污染的风险。树立科学、文明的消费理念,饮食注意节制,不暴饮暴食,不以各类饮料代替饮水,不给肠胃增加不必要的负担。

提示四:考生要合理使用保健食品,不要轻信某些保健食品具有补脑、提高智商等功能的虚假广告与宣传。如果考前压力大,产生厌食感,家长可以采用少食多餐的方法,保证所需的营养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