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防汛抗洪抢险应急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 ZJZF-zjzfyfz-yjgl--2019-0294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迎政发〔2019〕19号 成文日期: 2020年04月08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20-04-09 23:13
内容概述 为切实搞好今年的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我镇经济建设顺利进行,根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将我镇防汛抗洪抢险工作预案修订编制如下: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2019年防汛抗洪抢险应急预案》的通知

各村委会、驻镇各单位:

现将《2019年防汛抗洪抢险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石泉县迎丰镇人民政府

2019年4月8日

迎丰镇2019年防汛抗洪抢险工作预案

为切实搞好今年的防汛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保障我镇经济建设顺利进行,根据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将我镇防汛抗洪抢险工作预案修订编制如下:

一、防汛工作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防汛重点

1、指导思想: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防汛工作责任,把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坚持防汛工作同经济建设一起抓,实行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的方针。健全防汛抢险制度,进一步完善防汛工作管理机制,依靠全社会力量,不断提高防汛抢险能力。

2、工作目标:各村各单位要以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扎扎实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堤防不缺口,塘库不垮坝,危险滑坡不死人,交通和通讯干线不中断,出现超标准洪水时,千方百计把损失减少到最低程度。

3、防汛重点:池河流域两岸香炉沟、庙梁、梧桐、红花、集镇社区五个村的部分农户及迎丰集镇安全;鬼谷岭脚下云川河流经的三官庙、三湾、梧桐村沿河两岸的农户及香炉沟河流经的香炉沟村沿河居住的农户。防汛重点区域内各村委会主任为主要负责人,负责雨、水情和险情监测并向镇防汛办汇报,发布撤离命令和组织区域内群众按预定路线安全转移。

二、组织机构和工作职责

㈠组织机构

迎丰镇防汛抗洪抢险指挥部组成人员:总 指 挥:钟 玮(镇党委书记) 电话:13709151604

副总指挥:武绍峰(政府镇长) 电话:13991550957

童勤华(人大主席团主席) 电话:13891582735

成 员:代尚安(镇党委副书记) 电话:13991556830

陈声俊(镇纪委书记) 电话:13772243975

贺 强(副镇长) 电话:13891534088

胡 靖(副镇长) 电话:13309151838

崔云龙(副镇长) 电话:13509152130

陈安庭(镇脱指办) 电话:13992547117

张绍健(镇党政办主任) 电话:13992550830

余顺安(综治办主任) 电话:13571467576

朱新华(镇派出所所长) 电话:13700250825

梁国亮(镇卫生院院长) 电话:13409151088

陆 勇(镇供电所所长) 电话:15877491619

②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迎丰镇党政办,由张绍健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党政办人员负责日常值班,联系电话:6661052。

③指挥部下设六个小组,其人员组成和工作职责如下:

镇防汛抗旱指挥部下设监测、信息、转移、调度、保障等5个工作小组和1个应急抢险队。各村成立以村支部书记为负责人的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组,1个应急抢险队,2名信号发送员

信息组:由镇组织委员代尚安(13991556830)、党政办主任张绍健(13992550830)负责,主要对县级防汛、气象、水文等部门各种信息的收集、整理分析,掌握暴雨洪水预警预报,收集降雨、泥石流、滑坡、水利工程险情等信息,及时为领导指挥决策提供依据。并负责预警抢险指挥命令的发布传递和电话督查、督办工作。

监测组:由镇人民武装部副部长马超(13891530996)负责,主要监测辖区池河水位、水利工程、危险区及溪水水位,泥石流、滑坡点裂缝变化等信息通报工作。(每个滑坡点设一名监测员,负责观察滑坡体变化情况并发布预警转移命令)

转移组:由镇副镇长崔云龙(13509152130)负责,按照指挥部的命令及预警通知,通知各村做好受威胁群众按预定路线和地点人员转移的组织工作,确保转移途中和安置后的人员安全。

调度组:由镇副镇长贺强(13991534088)负责,主要对水利工程的调度运输,抢险人员、救灾物资与抢险机械、车辆以及应急救援救护的调配与管理工作。

保障组:由镇副镇长胡靖(13309151838)负责,负责临时转移群众的基本生活和医疗保障的组织工作;负责受灾抢险区域内的社会治安维护管理等工作。

应急抢险队:由镇人大主席团主席童勤华(13891582735)负责组建,及平时的防汛抢险演练,在紧急情况下组织抢险队伍进行有序的抢险救援工作。

信号发送员:由镇纪委书记陈声俊(13772243975)负责,在获得险情监测信息或接到紧急避灾转移命令后,立即按预定信号向各村发布报警信号,各村向重点区域及危房户发布转移命令,同时组织人员有序转移。

镇山洪灾害防御工作指挥部在县防汛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开展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具体组织本镇和村组的山洪灾害防御工作,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镇政府汇报,并采取相应的应急处理措施,村级山洪灾害防御工作组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降雨监测、预警、人员转移和抢险等工作,各村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防汛预案。

(二)、工作职责:总指挥是我镇区域内防汛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对防汛安全负总责。具体负责本辖区内防汛工作的行政管理和预防措施的落实工作,并健全完善组织机构和明确责任分工,定期检查指导防汛工作。副总指挥是本行政区域内防汛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协助总指挥搞好防汛工作。

三、基本情况和防汛形势

1、基本情况:我镇境内沟河众多,其中最大河流为池河干流,流经香炉沟、庙梁、梧桐、红花坪、集镇社区5个村(社区);其次为发源于鬼谷岭脚下从梧桐沟口汇入池河的云川河,该河流经三官庙、三湾、梧桐3个村;三是香炉沟河,该河流经香炉沟村。

2、防汛形势:我镇虽只有池河干流一条主河道,但沟、溪众多,且蜿蜒狭长,一旦山洪暴发,来势凶猛,而且这些沟、溪的洪水和来自主干河道的洪水汇合后,会在一些交汇口形成洪峰,给防汛工作增加难度。其中2003年8月29日的特大洪灾是我镇历史上罕见的特大灾害,造成三官庙等5个村严重受灾,给我镇带来巨大的损失。此次洪灾的教训,时时向我们敲响警钟,因此我镇的防汛形势十分严峻,不容乐观。

四、防汛队伍

1、组建迎丰镇2019年防汛抢险突击队。(名单附后)

2、防汛抢险突击队实行战时纪律,由防汛抗旱指挥部统一调度。

五、组织领导

防汛工作涉及面广,突发性强,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村、各单位应把此项工作列入当前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一是各村各单位要对本辖区内防汛工作责任分工明确、分片包干;二是对本辖区内的灾害隐患进行及早排查,及时排除,特别是重点地段;三是镇防汛指挥部将不定期对各村进行检查,对不重视防汛工作的村将通报批评,对工作不力造成严重后果的按有关规定从严处理。各村各单位要坚决把此项工作各个环节落到实处,夺取抗洪抢险的全面胜利。

附件:迎丰镇2019年防汛抗洪抢险突击队名单

队 长:童勤华

副队长:代尚安 陈声俊 贺 强

队 员:崔云龙 胡 靖 陈安庭 刘雨佳 胡传成

王明全 黄 沿 王开茂 鲁健涛 周启铖

费 林 朱新华 马 超 郭明航 周传军

邓 坤 苏礼应 陈泽栋 郑 石 梁国亮

杨 凯 张绍健 叶永红 罗兴锋 胡启华

冯 伟 费 洁 邓 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