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JZF-zjzfcxz-yjgl--2019-0343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曾溪镇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曾政发〔2019〕22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2月22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19-02-22 17:24
内容概述 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曾溪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2019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村委会、驻镇各单位:

为认真落实市县有关会议精神,持续推进安全生产百日执法专项行动,确保春节和即将召开的县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现就切实做好我镇2019年第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强化学习,精心谋划全年工作

1、落实领导责任。依据《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陕西省实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细则》,认真制定党委、政府和部门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和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全面夯实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2、强化理论学习。认真制定年度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学习

计划,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讲话、重要批示指示,《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陕西省实施<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细则》、《安全生产法》、《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中省市《关于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等,不断提高领导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安全生产理论水平,形成“尊法、普法、学法、知法、懂法、守法、依法”良好氛围。

3、认真谋划工作。根据国家和省市县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工作会议要求,结合全县机构改革和我镇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实际,深入调查研究,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批示指示精神和省市县要求,转化为完善思路、强化措施、改革体制、创新机制的自觉行动。积极组织召开辖区、行业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工作会议,签订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目标责任书,明确全年工作重点。

二、切实抓好一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一季度,时值岁末年初是安全生产关键时期。冬春季节交替,天干物燥,用火、用电、用气等剧增,加之各级“两会”即将召开,安全生产任务更加繁重。因此,做好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责任重大,意义深远。各村、各单位要充分认识一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早分析研判,及时安排部署,强化措施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广大人民群众欢度新春佳节和迎接各级“两会”胜利召开提供祥和、平安的社会环境。

(一)加强春节及“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各村、各单位要加强春节及“两会”期间的安全防范措施,开展安全隐排查治理;企业主要负责人要亲自带队检查,把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到车间、班组和每一个岗位,狠抓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三违”整治,强化危险作业管理和重大危险源监控,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事故防范能力。

(二)切实做好企业停工停产和复工复产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一是建立企业停工停产期间隐患排查制度,要全面摸底排查停工停产安全生产隐患,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并对排查出的各类隐患严格按照整改措施、责任、时限及时治理。二是严格实行企业停工停产报备制度。企业在停工停产前 7 日,要将停工停产安排(包括停工停产原因、期限、值守人员安排、安全管理措施、危险物品管理、应急处置预案和复工复产计划等情况)书面报告县安监局、镇安监办和有关行业主管部门,凡申请停产的企业在停产期间《安全生产许可证》到期的,应依法申请办理许可证延期手续。三是严格落实企业复工复产验收核查制度。企业要在复工复产前自行严格组织安全检查验收,达到安全生产条件后,及时将复工复产报告报县行业主管部门,并经核查合格后,方可复工复产。发现企业违反有关规定的,坚决依法严肃查处。

(三)扎实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按照市县安委会相关要求,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推动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为目标,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的原则,规范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四)突出抓好道路、水上交通运输安全。要继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攻坚行动,加大路面巡查管控,加强危险路段重大隐患排查和治理,加强公交车、危化品、重型载货汽车等重大车辆监管。严防春运期间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和大范围长距离的堵塞。要加强对船舶、码头尤其是渡船的安全监管,确保安全营运。

(五)切实加强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监管。各村、各单位等要针对冬季火灾事故规律特点,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劳动密集型企业等重点区域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学校、卫生院、老旧住宅、出租房屋、商店等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对电气线路老化破损等问题,及时消除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发生。

(六)强化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监管。积极开展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工作,加强辖区液化气、易爆、剧毒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和运输过程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强化监督管控。镇安监办、派出所等部门要持续强化烟花爆竹“打非法、纠违规、强管理、控风险”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非法违法经营、运输和燃放烟花爆竹行为,严厉打击取缔非法、超量存储烟花爆竹行为,要强化烟花爆竹运输、储存、销售、燃放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整治下店上宅、前店后宅、集中连片经营,以及销售超规格或不合格产品等问题。

(七)加强煤矿和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监管。镇安监办、国土所等部门要抓好停工、停产矿山、正在开采非煤矿山、露天采石场等安全巡查、监控,严防事故发生。

(八)切实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要严格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管理,认真落实冬季施工安全措施,严禁雨雪、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严格落实重点工程项目业主安全责任制,防范建设项目赶工期、抢进度而忽视安全生产的行为,有效遏制建筑施工领域安全事故的发生。

(九)加强燃气行业的安全监管。要加强长输管道管线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加强对曾溪镇境内的天然管道负责人签订安全检查责任书,对供气管道、管网、管线等设施安全等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沿线村民安全。

(十)加强冬季煤气中毒预防监管。民政所要加强对曾溪敬老院、五保户住户取暖的监管,严防中毒、火灾事故发生。各村、各单位要组织干部进村入户,开展公众防范煤气中毒科普及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燃煤、用气安全常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增强广大群众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自防能力。

三、组织领导与工作要求

1、成立曾溪镇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对曾溪镇境内安全生产工作实行组织领导和安全检查。

组 长: 吴桂英 镇党委书记

曹世海 镇政府镇长

副组长: 王腾飞 镇政府副镇长

成员: 夏 辉  镇人大主席团主席

湛海峰 镇党委副书记

孔 君 镇纪委书记

钟 诚 镇政府副镇长

杨 浩 镇政府副镇长

唐 伟 镇人民武装部部长

贺培荣 镇安监办主任

李世超 镇派出所所长

赵 兴 镇市场监管所长

符巧玲 镇社会治理办公室主任

宋 阳 镇卫生院院长

周 卫 镇中心学校校长

各村书记、村委会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地点设在镇安监办,由贺培荣担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管理工作,禹龙煊任专职安监员。

2、强化责任落实。各村、各单位要按照“属地管理”、“三管三必须”(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进一步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地方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并加强督促检查,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齐抓共管、狠抓落实,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3、加强应急宣传。各村各单位要结合辖区和行业安全监管、应急处置工作实际,充分利用广播、微信、微博、公益广告、短信等传播媒介,广泛向群众开展安全生产、应急科普、风险预警和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及应急处置、疏散逃生等安全知识,全面提升广大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技能,不断提升全社会安全防控和应急能力。

4、加强应急值守。各村各单位要保证信息畅通,灵通各类信息,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 24 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对发生的各类事故要按事故报告要求和程序,及时做好报告。严禁迟报、漏报、谎报和瞒报。

曾溪镇人民政府

2019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