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xzfgzbmxyjglj-aqzf--2019-0017 公开日期: 2019-03-01 09:52
来源
内容概述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的通知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关于印发《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

现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2019年3月1日

抄送:市应急管理局。


石泉县应急管理局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市应急管理局《安康市应急管理局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方案》精神,现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在党中央统一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国家安全观,紧紧围绕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总目标和“四句话、十六字”总要求,深刻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治、现实和历史意义,充分履行应急管理职能职责,密切协作配合,依法严厉打击扰乱、影响企业正常工作秩序和安全生产环境的黑恶势力犯罪,坚决查处为黑恶势力提供庇护的公职人员,配合有关部门深化反腐败斗争,为我县创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目标任务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各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坚持“打早打小,有黑扫黑、无黑除恶、无恶治乱”斗争方略,通过不断努力,依法打击一批扰乱我县安全生产秩序的黑恶势力,使生产企业与老百姓的周边环境和治安状况得到明显改善,使企业职工和周边居民的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三、打击重点

(一)在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工贸等行业企业安全生产、征地、租地、项目工程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黑恶势力;

(二)在安全生产领域非法经营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的黑恶势力。

四、工作举措

(一)全面开展排查摸底。各股室负责人要将排查线索、摸清底数作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基础,对我县重点行业领域的涉黑涉恶具体情况、表现形式及成因等进行全面排查分析,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要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上报县扫黑办或移交政法机关查处。

(二)加强安全监管与专项整治。

1.深化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一是结合危险化学品安全攻坚专项行动,加强与交警、公安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对高危化学品实施严格的管控;二是持续开展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做好安全风险排查管控,建立安全风险防控清单。

2.深化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治理。一是联合有关部门始终保持“打非”高压态势,严厉打击非法违法产品在我县的流通行为。二是会同公安等部门,组织开展专项督查、交叉检查。

3.深化非煤矿山安全专项治理。结合安全生产集中执法活动,加大对正常生产或长期停产停业非煤矿山的执法检查力度,实施精准执法。

4.深化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粉尘防爆和涉氨制冷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

5.加强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和烟花爆竹企业、工贸等行业企业安全生产诚信体系建设,根据安全生产“黄牌警告”和“黑名单”制度,加大诚信典型“红名单”和严重失信主体“黑名单”信息公开力度,并在微信公众号和县政府网站上公示。

(三)以宣传促发动,营造浓厚氛围。深入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组织好系统内工作人员及直管行业领域的宣传教育,做好法律政策宣传、解疑释惑等工作,形成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的浓厚氛围。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部署, 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各股室要高度重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科学谋划、精心组织、依法履职、密切协作,努力构建齐抓共管、综合治理的工作格局,坚决打好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主动仗和整体仗。

(二)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基础。全局干部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完成,领导小组成员要勇于担当、敢于碰硬,旗帜鲜明支持扫黑除恶工作,为全局干部依法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三)全面落实责任,严格责任追究。严格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加强对重点领域涉黑涉恶问题的排查治理工作,发现问题线索及时向局分管领导报告,经局扫黑办研判后上报有关部门,对相关领域应发现的问题而没有发现的、发现问题不处理不报告的,按照失职、渎职等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