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JZF-zjzfydz-gknb--2019-0222 公开日期: 2019-02-28 08:39
来源 熨斗镇
内容概述 根据《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熨斗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我镇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强化规范管理,明确工作责任。2018年我镇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设,积极推行信息公开工作,充分贯彻《熨斗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想原则、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具体要求、组织领导、监督保障措施等,落实分管责任和办理责任,对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进一步提高了政府公开工作的透明度。

(二)创新平台建设,灵活公开形式。一是进一步完善提升熨斗官方微信,熨斗古镇微信公众号全年发布消息接447条,涉及政务公开内容238条,关注量达5500余人,阅读量达40多万人次。二是在县级部门的精心指导下,完善了县政府网站的熨斗镇信息栏,及时发布公开信息。三是健全窗口信息服务网络。在镇机关楼设立电子信息屏以及在政府院内围墙、各办公室上墙办事公开指南,公布办事规定、办事程序,免费为群众提供便捷查询服务。四是构建公共信息服务网点。在公共广场、社区(居委会)和村级活动中心设置公告栏、公开墙等,方便群众随时随地接受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五是开展网上“干群互动”,建立镇级村级微信群16个,吸纳网友2000余人,形成了政府领导及干部与群众直接交流、互动的平台。此外还利用会议、走访等方式常态化开展信息公开,召开党群活动日、组织镇领导与代表委员联席会议、开展入户大走访、院落会等方式,推进权力阳光运行。

(三)做好保密审查,强化安全保障。为了使信息公开有安全保障,一是实行事前审查,严格执行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落实分管领导和专人负责对所分管的公开信息进行审查。同时,严格政府文件和各类信息的涉密管理,对涉密文件和信息一律不在电子公文平台传输。二是开展保密巡查,加强机关工作人员保密知识宣传教育,在开展保密知识全员学习的基础上,签写了保密承诺书,对本单位网络公开信息的保密情况进行监控巡查,有效杜绝了涉密信息上网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81条,其中政府网站公开67条,微信公开238条,其他方式公开47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概况信息包括机构主要职能、机构领导及分工、内设机构及职能;法规文件类信息包括法律、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政策性文件发展规划类信息包括中、长期规划,阶段性规划、计划、年度工作计划;工作动态类信息包括本单位政务动态、公告公示、重大项目、突发公共事件、重点领域、监督检查、政府采购;统计数据人事类信息包括人事任免、社会经济发展情况;行政执法类信息包括行政许可事项及依据、本单位行政许可办理规定等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镇无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2018年,我镇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等情况。

五、本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情况。

2018年,我镇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共48条,办结并回复48条,无政协委员提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一是相关干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业务知识较为欠缺,不能及时根据要求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专业水平不高;

二是现有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定差距,公开内容需要进一步深化和细化。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分析,创新举措,分类施策,全面提升全镇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加强相关人员的指导和培训。严格按照上级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对镇村两级干部就政务公开的要求和重要性进行讲解和培训,切实提高相关人员的业务能力。二是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规范度。继续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严格按照《熨斗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和《熨斗镇政务公开工作目录》要求,加强内容规范化建设。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考核。落实“更新、监测、督查、考评”工作机制,强化过程管理,整体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努力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全面公开政府信息,使我镇信息公开全面、准确、真实、透明。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点击此处查看附件)


2019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