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fbmgtj-gknb--2019-0313 公开日期: 2019-02-21 11:04
来源 县国土资源局
内容概述 县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8年,县国土资源局认真贯彻实施《石泉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石政办发[2017]54号)文件,继续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工作机制,构建信息公开平台,保障了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及时、准确、有序地开展,为社会提供了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

一、概述

为认真贯彻好落实《石泉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我局领导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门研究部署,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分工、要求和责任,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建设,加大了国土资源信息公开宣传力度,增进了与群众的沟通交流,有效拓宽了社会各界的监督,更好地服务社会。通过建立单位内部的信息公开报送机制,量化考核,做到及时调整栏目、更新网站信息,推进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化工作,促进依法行政和增强政府工作透明度。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有效运行。

(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通过加强宣传,在全系统工作人员中牢固树立政府信息公开的理念,从政策制定、执行、监督等各个环节坚持依法行政,从而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并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明确2名办公室人员负责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主要负责在本局门户网站上公开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答复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等具体工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按照《2017年石泉县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石政办函[2017]79号)文件规定,全县单位网站全部关停,通过县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政务公开,提供政务服务。根据其文件要求,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政务公开目录,明确责任股室及责任人,根据政务公开目录,按时更新内容,并在每周一前报送了政务公开信息清单。

(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

我局制定了《县国土局信息公开指南》和《县国土局信息公开目录》,明确了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的总体要求、公开的范围、程序,各类政府信息更新维护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更新周期和要求推进机构等。根据信息公开的内容,将信息划分为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三类,主动公开国土资源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土地和矿产利用规划、土地矿产出让方案、土地矿权登记等业务工作办事流程、收费标准、办结时限、办理结果等信息,全面公开我局制定的各项规范性文件,对信息公开的内容、组织领导和完成时限提出了要求。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措施

我局坚持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和重点工作督查内容,印发了《石泉县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石国土资发[2017]58号)文件,建立单位内部信息报送和量化考核机制,定期对各股室、各单位的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通报。推行严格的保密审查机制,涉及土地利用数据库等资料实行专人管理,向外界提供涉密资料一律按程序签订保密协议,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安全。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办理工作的监督投诉制度等,涉及群众投诉已经查实启动严格的问责机制。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我局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32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24条,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308条,公开内容主要包括:新闻、宣传、公告、年度工作、统计数据、土地招拍挂公告和结果、土地登记、使用权回收及不动产登记公告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8年,我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相关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我局未出现就政府信息公开提出的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

五、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和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的要求,将办理结果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内容,及时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回应社会关切。2018年,我局办理人大建议3件、政协提案1件。

六、政务新媒体应用情况

我县充分发挥新媒体的便捷性、交互性,开通了政务微博“石泉国土”,使其成为公众表达意见和监督政府决策的重要平台。利用政务微博促进政务公开,保障公民的知情权、监督权和参与权,体现以人为本,促进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减少决策失误,提高公务人员的行政效率。2018年,政务微博“石泉国土”发布信息80余条

七、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

2018,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对比往年虽然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不足,特别是专业技术人员不足,直接制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深化。目前,我局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人员仍为兼职人员,由于日常工作任务重,容易出现信息公开的缺漏,导致少数信息存在公开不够及时、信息分类不够科学等问题,还须不断总结学习,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效率。二是网络宣传不够,公众通过网络进行查询、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还不多。政府信息公开行为还应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二)改进措施。

1.继续抓好政务公开的普及延伸、深化提高。在巩固完善当前政务公开工作成果的同时,进一步增加政务工作透明度,将政务公开工作逐步从办事层面公开向决策领域公开推进。

2.加强对网站安全的日常巡检。定期开展网络安全监测、整理,建立健全配套制度,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3、加强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和人员培训,及时整理应公开的信息予以公开,提升全体干部的信息安全意识和网络知识素养,充分发挥网站的办事服务功能,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水平。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