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后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后柳镇2019年烤烟生产工作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
索引号 ZJZF-zjzfhlz-tpgj--2019-0576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
公开责任部门 石泉县后柳镇人民政府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后政发〔2019〕15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2月02日
有效性 已失效 公开日期: 2019-02-02 16:44
内容概述 为切实抓好我镇2019年烤烟生产工作,确保全面完成烤烟生产年度计划目标,结合我镇实际,特提出如下工作指导意见:

石泉县后柳镇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后柳镇2019年烤烟生产工作实施指导意见》的通知

各村党支部、村委会、各驻村工作队:

为切实抓好我镇2019年烤烟生产工作,确保全面完成烤烟生产年度计划目标,结合我镇实际,特提出如下工作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优化种植、调整结构、强化管理、提高质量、突出特色”的总体要求,推进烤烟标准化生产,全面提升烟叶生产整体水平,促进农民增收。

二、工作目标

2019年,全镇计划种植烤烟1000亩,完成烟叶收购25万斤,上中等烟叶比例达95%以上,下低等烟叶控制在5%以内。

三、突出重点

(一)优化生产布局,集中连片发展。各村要围绕现有烤房做好烟地规划,进一步优化烤烟生产布局,将种植计划向适宜区域和地块转移;鼓励和扶持有技术、会管理、重合同、讲诚信的农户发展烤烟生产,鼓励发展20亩以上的种植户,实现集中连片、规模种植,合理轮作,使烤烟生产逐步走向集约化、规模化、效益化。

(二)狠抓技术跟踪落实到位。通过生产技术提高来抓好结构调整,提高烟叶等级质量;强化烤烟种植收购合同管理,亩落田苗要达到1100株以上。

(三)早安排、早部署,狠抓落实。各村要紧紧围绕目标任务,采取积极有效措施落实种烟主体,确保烤烟种植面积落实到户、到地块,并于春节前翻犁结束。

(四)加强技术培训,提高生产管理水平。镇农业综合服务站、烤烟办要认真做好烟农的技术培训工作,特别是要加强翻犁炕冬、起垄覆膜保水待栽、适时标准移栽、成熟采收烘烤、上部叶一次性带茎砍烤等关键环节的集中理论培训和现场操作培训。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各村要根据实际情况和产业发展的需要,加强对整个形势的研判,充实力量,加强组织领导,增强抓好烤烟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镇党委、镇政府加快烤烟生产发展的决策部署上来,扎实做好2019年烤烟生产各项工作。

(二)精心安排,狠抓落实。各村要进一步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细化工作措施,要紧紧围绕“提质、增量、增收”这一目标,严格生产技术指导,强化服务跟踪管理,镇烤烟技术干部与驻村工作队要深入田间地头加强技术指导和服务,及时帮助烟农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烤烟生产工作顺利进行。

(三)严格奖惩,强化保障。一是将烤烟生产纳入各村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建立考核奖惩机制。对在烤烟生产工作中任务完成较好的村和个人实行论功行赏,将全镇年度烤烟税收的10%作为表彰先进的专项资金。同时,对思想重视不够、工作落实不力的村以及相关责任人,实行与年度目标责任制考核以及个人绩效挂钩。二是进一步完善烤烟生产保障措施,提高烟农发展积极性。2019年,我镇将加大产业奖补力度,对烟农在烤烟发展中土地流转、烤房搬迁改造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对发展烤烟的贫困户依照产业扶贫政策申报奖补兑现,对流转土地发展烤烟的非贫困户,持续执行土地流转奖补政策。同时,按照我县2019年烤烟发展相关政策,县烟草局继续统一为烟农购买自然灾害险,并在发生灾害导致烟农损失或绝收时,协调保险企业及时理赔,充分保障烟农利益。县民政局在保险赔付、行业救助的基础上,依据灾害评估结果,再给予受灾烟农一定补助,最大程度减轻烟农的损失。

石泉县后柳镇人民政府

2019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