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fbmscjgj-gknb--2019-0333 公开日期: 2019-02-26 16:53
来源 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内容概述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局实际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等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本局实际编制。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等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多次集中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年初根据《石泉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要求,制定并下发《石泉县市场监管局政务公开各栏目责任分工一览表》,责任落实到人。坚持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的原则,按规定公开单位概况、领导之窗、机构设置、公告通知、政策文件、权责清单、行政处罚、行政许可、企业注册登记备案,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监管、等各项政务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除在“陕西省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自动公示各类企业注册登记信息以外,全年在“县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公开各类政务信息119条。

(一)围绕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推进公开

1.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信息公开。依法公开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时公布抽查结果和查处情况,实行“阳光执法”,加快推进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建设,通过陕西省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收集失信企业信息并公示。

2.强化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监管信息公开。突出相关法律法规宣传、政策解读、日常监管、专项整治、抽检抽验、风险监测、应急处置等信息的公开工作,及时发布处罚信息、消费警示信息和产生重大影响的典型案件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

(二)围绕依法行政工作推进公开

1.梳理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取消、下放、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重点公开保留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尤其突出行政审批权行使过程和结果的有效公开。

2.深化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公开。加强对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动态调整,并通过政务公开平台及政府门户网站集中展示,方便公众获取和监督。

3.加强依法行政信息公开。一是公布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和执行情况,规范性文件制定、备案、审查、清理情况;二是规范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三是加大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力度,除依法需要保护的涉及商业秘密、个人隐私和办案机构认为不宜公开的行政处罚外,对适用一般程序查办的行政处罚案件、行政处罚决定书都应全文公开,案件信息公示率达100%。

(三)围绕市场监管服务石泉经济发展推进公开

1.加强重点领域公开。深入公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农资安全、产品质量等日常监管、监督抽查、专项整治、行政处罚信息,对存在严重违法行为的企业,建立违法违规企业“黑名单”并向社会公布,推进市场监管公开透明;进一步完善单位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推进服务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公开。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主动公开在巩固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工作措施、推进进程、阶段性成效等动态信息,及时向公众展现“三宜”石泉。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1件,按规定及时向申请人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未产生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

六、本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和公示情况

2018年我局共办理两会提案7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件,政协委员提案6件,已于8月15日前全面办结,群众和代表委员满意率百分之百。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问题。一是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业务信息公开时间稍晚,难以满足公众的更高需求。三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增加更多的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相关的信息。

(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落实信息公开责任,建设一支反应灵敏、专业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扩展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增加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各类信息的发布。三是强化督查。定期开展自查,确保在规定时限内,依法、全面、准确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

石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9年2月15日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单击此处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