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fbmslj-gknb--2019-0360 公开日期: 2019-02-14 09:10
来源 石泉县水利局
内容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以及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石泉县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以下几部分组成: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心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及本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石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欢迎查阅。

石泉县水利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以及石泉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和发布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石泉县水利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以下几部分组成: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心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及本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石泉县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布,欢迎查阅。

一、行政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 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结合我局实际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在石泉人民政府网及时发布了单位职能、内设机构、领导之窗、政策文件、河长制、信息公开年报公开以及水利新闻等方面的信息。

(二)公开内容

截止到12月31日,我局通过石泉县人民政府网站以及其它媒体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5条。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机构信息5条;政策文件信息98条;河长制信息49条;信息公开年报1条;工作信息82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的有关规定和《石泉县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文件要求,严格按照政府公开信息目录内容做好主动公开工作,对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社会稳定和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不予公开,对过程性、内部性信息不予公开。今年没有出现不予公开信息公开和公开信息泄密事件。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本单位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等情况。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出现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申诉案。

五、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及本级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8年,公开重大项目取水许可批复信息4条;水土保持方案批复信息12条;洪水影响评价审批信息18条。今年我局共收到县委办转交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15件,其中1件人大代表建议与县环保局联合予以办理。15件建议提案主要涉及生态环保、安全饮水、小流域治理和水务管理等方面内容,为使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在办理质量上有提高,成立了以局长任组长的建议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了办理责任。所有建议和提案都与代表委员提前进行了沟通,得到了代表委员的理解支持和配合,高质量地完成了所有建议、提案办理答复工作,实现了面商率、答复率、满意率“三个百分之百”。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问题

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来, 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狠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地促进其他各项工作的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离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比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氛围不够浓,公开信息量不大,工作人员的意识有待提高,相关的培训工作也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理解和参与还不够深,需要加大宣传和普及力度。

(二)改进措施

一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环境信息的梳理,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推进公文目录备案和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工作,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要求,主动把公众密切关注的政府信息编入信息公开目录。

二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普及宣传力度。以禁渔期、“世界水日”等为有利契机,在宣传渔业、水利法规政策的同时,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告知公众相关的沟通渠道和程序,扩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知晓率。

一年来,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虽然做了不少工作,也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新形势、新政策、新任务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信息公开职责不是很明确;一些需要公开的信息未能及时公开;公开信息质量还有待提高。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我们将在2019年工作中力求拓宽公开渠道,提高公众获取信息数量和质量,更好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作用。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度)

石泉县水利局

2019年2月14日


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2018年)

填报单位:石泉县水利局

统 计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   (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14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6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98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1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82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12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4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15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0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0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0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0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4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0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0
     4.信函申请数 0
  (二)申请办结数 0
     1.按时办结数 0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0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0
     2.同意公开答复数 0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6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0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6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1
     2.兼职人员数 0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0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0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

单位负责人:王溪泉       审核人:李小华      填报人:周传水

联系电话:0915-6321715                填报日期:2019年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