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fbmnlkjj-qnhn--2018-0157 公开日期: 2018-08-14 08:44
来源
内容概述

石泉县农林科技局关于印发《石泉县产业精准扶贫百日大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泉县农林科技局

关于印发《石泉县产业精准扶贫百日大会战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股室:

现将《石泉县产业精准扶贫百日大会战实施方案》印发,请各自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石泉县农林科技局

2018年8月10日

石泉县产业精准扶贫百日大会战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产业脱贫工作,确保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依据《安康市农业局关于在全市开展产业精准扶贫百日大会战的通知》(安农业发〔2018〕146号)和《石泉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的通知》(石脱指发〔2018〕16号)文件精神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体要求,坚持“一户一策、一人一法”的脱贫攻坚办法,立足贫困村、贫困户的资源禀赋和生产条件,大力实施“三业”富民脱贫工程,进一步培植壮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确保整县脱贫目标顺利实现。具体达到以下目标:

1、每村至少有一个园区或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且运行良好,能有效带动贫困户脱贫。

2、每户贫困户至少有一项长期稳定的增收主导产业,主要劳动力至少掌握1—2门实用技术。

3、完成贫困村清产核资工作,对有条件的村组建股份经济合作社,逐步壮大集体经济组织。

二、重点工作

(一)抓实产业发展。参照《石泉县产业精准脱贫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迅速制定2019产业扶贫实施方案,下达2019年产业扶贫计划任务。加快启动秋、冬季长效产业的培育落实工作,进一步做强区域性主导产业,着力围绕“桑、畜、菜、茶、果”五大主导产业总体布局,充分结合贫困村村情资源,大力发展一批魔芋、黄花菜、中药材、烤烟、蜂蜜等特色主导产业,12月底前将产业项目落实到户到地块,确保每村至少有1项特色主导产业,每个贫困户有1—2项稳定增收的长线特色主导产业。

(二)加快主体培育。大力实施“能人兴村”战略,推进“七个一”工程,确保2018年目标任务完成,即:培育市级龙头企业4家,培育市县级农业产业园区14个(市级4个、县级10个),规范提升专业合作社40个,新增家庭农场30个、新发展产业大户295个,累计实现省市农业龙头企业17户、省市级农(林)业园区24个、专业合作社237个、家庭农场291个、产业大户789个,每村至少培育2个以上的能人带动示范典型,加快完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提高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延长农业产业链条,增加农产品附加值,推进现代农业快速发展,助推产业脱贫上质量、创新高。

(三)突出主体带动。加快推进 “三变”改革试点,确保每镇必须要有1个可复制、可推广的“三变”改革成功典型。全面完成农村产改试点村任务,指导和督促退出村完成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组建和面上所有村做好清产核资工作。逐步壮大村集体经济,积极推广“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三变+贫困户”等产业发展模式,充分发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上联市场、下联农户桥梁纽带作用,制定新型经营主体带贫益贫奖补实施细则,明确奖补认定办法。

(四)强化技术支撑。坚持把扶智扶技与产业脱贫紧密结合起来,分层次、分类别开展技术培训。一是组建专家团队,结合预脱贫村产业发展实际建立蚕桑、畜禽、蔬果、黄花菜、魔芋、茶叶、核桃、观光农业等产业技术队伍,编制培训教材,制定培训工作方案,做到技术服务有保障;二是分层培训,把能人大户及经营主体培养,职业农民培育,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按照不同层面开展培训;三是分类培训,结合各贫困村产业发展需要,按照产业类别适时选择有重点的组织技术干部进村入户到田间地头开展培训,确保培训适合发展需要,精准到人;四是强化技术力量,通过外聘技术专家(指导员)补充技术力量不足,形成产业有技术专家、县有服务热线、镇有技术指导员、村有技术服务小分队的技术服务指导体系。确保当年产业扶贫户技术服务达到100%, 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至少掌握1—2门农村产业实用技术。

(五)以整改促提升。坚持问题导向,把工作推进与问题整改紧密结合,认真开展中省市检查反馈问题、各级审计反馈问题和县级自查反馈问题整改,“举一反三”确保各类问题按要求整改到位。

(六)开展村集体经济组织认定。完成拟退出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合作组织”的核查认定工作。(对拟退出66个贫困村集体经济组织或合作组织”予以核查认定,并形成认定结果;结合县扶贫局抄送的互助资金组织认定结果,形成本县贫困村退出村集体经济或合作组织、互助资金组织认定结果,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和市农业局)。

(七)精准信息数据。按照要求全面推进脱贫攻坚信息数据一体化工作,精准产业扶贫信息采集及数据录入工作,提升信息数据质量。认真组织开展数据信息核实更新专项治理工作,按时高质量完成陕西省“大数据”平台数据信息录入工作,信息数据准确率达95%以上。

三、时间安排

从8月1日开始到11月10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梳理列单阶段(8月1日至8月15日)。对照年度脱贫目标任务,认真梳理当前重点工作推进情况,列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

第二阶段:推进落实阶段(8月16日至10月31日)。根据工作责任清单,围绕重点工作抓推进抓落实。

第三阶段:自查评估阶段(11月1至11月10日)。对标开展自查并将自查结果形成书面报告,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收集迎接市产业办督查。百日会战结果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产业脱贫办要切实加强工作指导和统筹协调。明确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强化工作责任,积极协调各镇、村在农业产业扶贫工作中的重大事宜,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确保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有序有效推进。

(二)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宣传发动,利用标语、广播电视、报刊杂志和网络媒体等多种手段进行全面、广泛的宣传。及时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加强经验交流,总结、宣传一批典型,营造齐力抓好农业产业扶贫工作的浓厚氛围。

(三)强化绩效考核。将农业产业扶贫百日大会战纳入对乡、村扶贫工作考评内容;把结对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干部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情况纳入精准扶贫的工作内容,推动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附:石泉县产业扶贫百日大会战任务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