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ZS-zfzstjj-tjnb--2018-0082 公开日期: 2018-08-07 17:00
来源 县统计局
内容概述 2018年上半年全县经济顺利实现“双过半”

2018年上半年全县经济顺利实现“双过半”

今年以来,全县上下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循环发展、富民强县”发展目标,紧扣“追赶超越”和“脱贫攻坚”工作主线,紧盯工作目标,狠抓落实。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总体处于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趋势,全县实现生产总值(GDP)43.54亿元、增速12.3%,增速位居全市第一。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2.71亿元,增长4.0%;第二产业30.44亿元,增长15%;第三产业10.40亿元,增长7.3%。从主要指标分析,稳的主基调没有变,好的因素持续增加,追赶超越量化指标和主要市考指标基本达到预期目标,顺利的实现了“双过半”。

主要经济指标全面增长。生产总值、农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非公经济占比、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等绝大多数主要指标位居全市中上游,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增速由负转正,达到预期目标,全县经济呈现出持续向好、质效提升的良好态势。

投资保持中高速增长。把抓项目、抓招商作为扩投资、稳增长的关键,早谋划、早部署,压茬推进,狠抓落实。谋划了一大批重大项目纳入省市盘子、一批骨干项目支撑经济发展。按照“瞄准、舍得”的思路,围绕主导产业发展,突出以商招商、精准招商、PPP招商、产业链招商,坚持县级领导带队外出招商推介、对接洽谈,上半年共完成到位资金34.78亿元。按照“抓开工、促在建、保竣工”的思路,按季度下达项目开工计划,定期组织项目集中开工,确保项目梯次有序推进。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速度27.5%。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共226个,5000万以上83个项目,5000万以下143个项目。其中:5000万以上项目增长19.3%;5000万以下项目增长59.2%。

结构性指标不断优化。上半年,内部结构不断优化,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30.44亿元,增长15%;其中:工业实现增加值25.82亿元(核算包含有研发支出数据),增长16.3%,建筑业实现增加值4.62亿元,增长9.2%。同期相比,工业占比较同期下降了2个百分点,建筑业占比较同期提高了1.3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工业投资持续增长,占比稳步提升。民间投资完成22.6亿元,同比增长74.7%,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为44.9%,比同期提高了7.61个百分点;工业项目完成投资8.46亿元,占固定资产比重16.83%,同比增长68.7%,比同期提高了2.74个百分点。

产业发展提质增效。一是现代高效农业加快发展。粮油生产稳步增长。夏收预计粮食作物面积10.7万亩,预计产量 1.9万吨,预计同比增长3%;油料播种面积预计8.5万亩,预计总产量1.2万吨,同比增长4.8 %。全县蔬菜及食用菌面积达2.8万亩,产量2.7万吨,同比增长6.1%。在稳增蔬菜产量的同时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今年全县黄花菜种植面积共计1.3万亩,预计干品黄花0.2万吨,瓜果类种植面积0.04万亩,产量0.75万吨,同比增长5.7%,畜牧业生产逐渐降温。全县生猪总出栏8.9万头,同比下降2.7%;出栏牛0.6万头,同比下降0.3%;出栏羊2.9万只,同比增长1.6%;家禽出栏43.99万只,同比增长1.2%。肉类总产量0.83万吨,同比下降2.5%。林业产业均衡发展。二季度造林面积 1.7万 亩,增长 13.4 %;育种育苗面积0.15万亩,零星植树5万株,下降16%。园林水果面积0.9万亩,当季产量0.06万吨,同比增长5.4%,全县茶叶种植面积2.8万亩,产量0.09万吨,产量较去年增长66%。二是工业经济稳中有进。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99.05亿元(含农电),比上年同期增长23.9%。其中:中省企业增长22.0%,县属企业增长24.1%。73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陆续开复产,全县工业19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支撑整个经济实现平稳增长。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拉动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3百分点;非金属矿采选业拉动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4个百分点,成为上半年工业经济的重要增长点。三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稳定增长。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8.42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批发业销售额同期增长13.5%,零售业销售额同期增长22.3%,住宿业营业额同期增长13.9%,餐饮业营业额同期增长21.1%。电子商务发展呈上升趋势。陕西嘉盛农业、陕西六台山实业、陕西天众源、陕西博硒农业等龙头企业通过电商人员专业的培训,对线上的销售能力有明显的提高,上半年销售额达0.81亿元。

财税金融运行平稳。强化财源培植、税收稽查、资金争取,盘活存量资金,严控支出管理,多渠道筹集资金化解存量债务,资金使用效益最大限度提高。1-6月,财政总收入完成2.72亿元,完成年计划的55.85%;地方财政收入完成8046万元,完成年计划的50.26%;其中税收收入完成4897万元,占收入比重60.86%;一般预算支出完成11.09亿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5.92%。探索实施多种信贷产品,持续开展金融风险防控,市场金融环境稳定。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82.6亿元、增长7.68%,各项贷款余额48.1亿元、增长13.28%。

城乡居民收入稳步提高。上半年,我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835元,同比增长9.8%,增速高于全市0.4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2201元,同比增长8.7%,增速高于全市0.3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三;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295元,同比增长9.8%,增速高于全市0.5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