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fbmscjgj-xfyj--2018-0144 公开日期: 2018-08-14 08:50
来源
内容概述

提高免疫力的药 并非人人适合

提高免疫力的药 并非人人适合

问:为增强抗流感能力,用点提高免疫力的药物可以吗?

答:提高免疫力的药并非人人适合。

提高免疫力的药物有很多种,中药、西药都有,还有部分保健食品也有一定功能。但无论是中药还是西药,这些提高免疫力的药并非人人都适合。而且既然是药,就有一定的副作用,不能什么人随便拿来就用。

如人血白蛋白,该药适用于人体自身产生的蛋白质已经跟不上消耗的低蛋白血症的治疗。目前生产的白蛋白制剂,即人血白蛋白,是经过60摄氏度、10小时以上的加热消毒处理,一般来说使用比较安全,但也不能完全避免传染性疾病感染的可能。

胸腺肽,可用于各种原发性或继发性T细胞缺陷病、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各种细胞免疫功能低下的疾病以及肿瘤的辅助治疗。使用胸腺肽存在严重药物过敏的风险,须在医务人员监护下才能使用。

静脉注射用人免疫球蛋白,含丙种球蛋白。注射丙种球蛋白是一种被动免疫疗法,可以直接中和毒素与杀死细菌、病毒。但个别人使用后会出现毒副作用,在注射处有时可出现红肿、疼痛、硬结等局部反应,偶然可发生呼吸困难、紫绀、休克等过敏反应。有时也可能抑制自身免疫球蛋白的生成,反而对机体不利。(信息来源:省食药局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