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fbmnlkjj-zcwj--2018-0121 公开日期: 2018-07-09 10:48
来源
内容概述

石泉县农林科技局关于印发《2017 年度生态脱贫工作存在问题整改实施方案》的通知

石泉县农林科技局

关于印发《2017 年度生态脱贫工作存在问题整改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局属各单位(股室):

根据市林业局印发《2017 年度生态脱贫工作存在问题整改实施方案》通知(安林函字〔2018〕71 号)文件要求,现将《石泉县农林科技局2017年度生态脱贫工作存在问题整改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认真抓好问题整改落实。

石泉县农林科技局

2018年5月16日

石泉县农林科技局2017 年度生态脱贫工作问题整改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生态脱贫工作扎实开展,进一步提高生态脱贫工作质量,认真对标梳理生态脱贫工作存在的问题,着力抓好问题整改落实。根据市林业局《关于2017 年度生态脱贫工作存在问题整改实施方案》通知(安林函字〔2018〕71 号)、《关于认真做好2017年度生态脱贫存在问题整改工作的补充通知》和县委、县政府《关于石泉县2017年度脱贫攻坚工作问题整改实施方案的通知》(石办发〔2018〕25 号)文件要求,结合反馈的问题和全县生态脱贫工作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坚持攻坚目标、确保责任落实,坚持统筹推进、确保脱贫质量,坚持问题导向、确保整改到位”的原则。针对市县反馈的问题,提高认识、深刻分析,认真组织,落实整改,逐一剖析开展问题的集中整治,按照时间、质量、进度要求,45 天集中整改,使全县生态脱贫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推动生态脱贫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二、整改内容

具体问题是:部分地方特色林产业、林下经济发展不足,林地资源利用率不高;生态护林员选聘不精准,存在优亲厚友现象。

三、整改措施

1、做活林业产业项目支撑。以天保工程造林、退耕还林、森林抚育管护、区域绿化为支撑,鼓励林业经济组织发挥“造、产、购、销”合作模式,给与项目引导扶持,桑、茶、果、魔芋、中药材、林下养殖与林业产业项目有机融合,积极引导贫困农户在实施森林抚育的同时,大力发展林下魔芋种植、林下中药材、养殖养鸡、林产品采集加工等产业,确保农户发展“有项目、有支撑、有补助”的多渠道增收。同时,林业产业园区、林业经济合作组织,建立和完善与林农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推广以园区+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林业+”生态扶贫模式,积极引导贫困户将闲置的林地资源以入股、租赁等方式流转给新型经营主体,通过林地流转、入股分红等形式,盘活闲置的林地资源,提高林地资源利用率。由农林科技服务中心牵头,各相关股室配合,制定林业产业助推脱贫攻坚规划和相关奖扶政策,把贫困村和贫困户融入林业产业规划预期任务指标中,提交局党委审议,逐步落实。(牵头单位:农林科技服务中心;落实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协作配合单位:林业股)

2、突出发展林下优势产业。把发展林下优势产业作为贫困群众长效增收的基础,充分利用林下土地资源和林阴优势,大力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和生态旅游等特色优势产业,制定出台《石泉县山林经济三年发展实施方案(2018-2020)》,结合我县实际,突出优势项目,按照宜种则种、宜养则养,因地制宜的原则,规划指导发展方向和布局,培植壮大林下特色产业,努力提高全县林下产业经济效益,切实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2018年充分利用林下空地,按照市级计划任务,发展林下种植8万亩,林下养殖90万头(只),林下养蜂1.5万箱。(牵头单位:林业产权服务中心;落实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协作配合单位:农林科技服务中心)

3、培育林业产业示范点。加快培育市级、县级林业示范园区,每个镇培育1-2个林业产业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的示范带动,大力推广先进经验和发展模式,更多地辐射带动广大农民积极发展林下经济及绿色产业增收脱贫。同时,通过千村千处示范点建设,着力在有条件的贫困村培育一批能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优势特色产业。通过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创建,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林下特色产业基地,建成一批对贫困户脱贫带动能力强的特色产品加工、服务基地,从而推进林下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发展。(牵头单位:农林科技服务中心;落实单位:各镇人民政府)

4、强化林业产业技术培训支撑。以推广蚕桑、茶叶、核桃、林木种苗等特色产业等栽培管理技术规范为主要内容,以落实贫困村技术培训全覆盖为抓手,按照“百名干部进百村”产业技术服务活动,按照 “千村建千处”山林经济示范园的要求,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充分应用现代科技手段和增产增效技术,不断强化科技示范宣传、精品示范园建设、园区集中培训带动、进村入户技术指导、互联网+林业科技推广等多种举措,加强林业技术培训,为林业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地支撑。充分运用集中讲座、现场示范、科技咨询和服务等多种形式开展科技培训服务。广泛运用微信、微博等新型媒体,加快关键技术的推广普及,使不懂的人能自学,懂行的人有提高,确保全年每个贫困村开展1-2次林业科技培训活动,使每各贫困群众能够掌握1-2 门林业实用技术。(牵头单位:农林科技服务中心;落实单位:各镇人民政府,协作配合单位:林业股)

5、加强生态护林员聘用管理。一是严格规范生态护林员续选聘。严格按照《陕西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生态护林员选聘实施细则》要求,对区域内的生态护林员选(续)聘工作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查找生态护林员选聘续聘和动态管理中存在问题,建立整改台账,落实整改责任,明确整改时限,切实解决生态护林员选聘续聘不精准、优亲厚友问题。二是重点查改生态护林员档案规范、选聘条件、履职尽责等情况进行跟踪监管,建立生态护林员工资发放信息报送机制,全面做好生态护林员的动态管理。三是市级每季度定期对于生态护林员工资发放情况、履职尽责情况、档案资料建档情况、生态护林员管理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存在问题的反馈各县进行提醒、约谈,问题严重的要严肃问责。(牵头单位:林业产权服务中心;落实单位:各镇人民政府。)

四、时间安排

(一)全面部署动员(5月1日至5月10日)。县农林科技局制定印发《2017 年度生态脱贫工作存在问题整改实施方案》,对标省市县反馈的问题,按照对口业务单位、股室,明确牵头单位,实施单位,协助配合单位,并进一步细化整改措施。按照方案要求,各镇,局属各相关单位(股室)各司其职,赶紧行动起来,认真落实安排。对标问题查找缺漏,认真分析原因,逐项整改到位。

(二)全面排查整改(5月1日至5月30日)。各镇、局属各相关单位、股室,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工作,认真梳理,逐条逐项形成问题清单,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在5月20日前将自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从公文平台上报农林科技局。

(三)开展督查检查(6月1日至6月15日)。县农林科技局对各镇、各相关单位整改进展情况和完成情况进行不定时督查、检查,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对整改工作不及时,在工作推进中推诿扯皮延误工作的单位和责任人,进行通报批评,并将结果报县脱贫攻坚指挥部,追究整改责任及相关责任人责任。

五、组织保障

(一)强化组织推进。为扎实做好此次问题整改推进工作,县农林科技局成立以局党委书记、局长蔡方毅任组长,党委委员韩燕明任责任副组长,各镇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领导小组,设办公室在产业和生态脱贫办,负责做好本次问题整改组织协调、任务分解、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

(二)重责督促落实。务必坚持突出重点、举一反三、边查边纠、发现即改,对标研判,跟单清单,整改达标。建立整改问题台账,明确整改时限,实行销号管理,直至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按照要求,整改工作要求于每周五12点前上报本周整改进度表和阶段性整改工作报告。结合县脱贫指挥部问题整改进度报送要求,整改进度情况上报相互统一一致,避免数据不准,情况不一现象。对整改过程中态度不端正、工作不扎实、整改走过场以及缺乏长效机制等问题在进行通报批评。

(三)确保整改成效。要以此次整改为契机,针对生态脱贫工作开展一次全面的自查自纠,重视平时工作资料收集整理,建立规范的生态脱贫印证档案,落实专人负责建档工作,经得起各方检查督查,避免临战时“手忙脚乱,前顾后盼,应有却无,四处乱翻”现象。尤其要对生态护林员选续聘中聘用条件是否达标、管护责任履行是否到位、是否有优亲厚友问题进行认真查究,及时整改到位,建立自查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全面整改取得成效。

联系人:陈涛 电话:15909178372 QQ:1015875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