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fbmczj-czyjsgk--2018-0107 公开日期: 2017-09-29 14:53
来源
内容概述

石泉县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报告

石泉县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报告

——2017年9月27日在石泉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

石泉县财政局局长 陈全军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县人民政府委托,向县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作2016年财政决算(草案)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6年度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6年,在县委的正确领导和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全县财政工作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部署,按照稳中求进总基调,实施积极财政政策,狠抓增收节支,保障民生改善,推进财政改革创新,较好地完成了全年工作目标任务,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全县收入完成情况:2016年,全县财政总收入完成41421万元,比上年增收1203万元,增长2.99%。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5004万元,占年度计划(市下达)15000万元的100.03%,同口径增长12%。

全县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分项目完成情况为:税收收入完成7058万元,下降17.74%,占收入总量47.04%,主要原因是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加上全面落实“营改增”和企业减税降费结构性减负政策,导致税收收入大幅下降;非税收入完成7946万元,增长29.92%,占收入总量52.96%。分部门完成情况为:国税完成2261万元,比上年增长90.64%;地税完成5294万元,比上年下降32.83%;财政完成7449万元,比上年增长32.36%。

2.全县支出执行情况:2016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157006万元,完成调整预算支出158495万元的99.06%,较上年下降3.02%,主要是上级调整移民搬迁筹资渠道,易地扶贫搬迁专项补助暂由扶贫贷款支出,相应调减上级专项补助1.2亿元,导致支出同比下降。支出主要项目构成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9997万元;公共安全支出9322万元;教育支出30001万元;科学技术支出209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12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899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9111万元;节能环保支出6634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357万元;农林水支出32714万元;交通运输支出1411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8万元;商业服务业等支出2002万元;金融支出6万元;国土气象等支出130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084万元;粮油物资储备支出348万元;债务付息支出417万元。

3.全县财政收支平衡情况:2016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004万元,加上级各类补助资金132075万元、政府一般债券转贷收入37440万元和上年结转支出财力2617万元、清理存量及政府性基金调入资金5809万元后,当年收入总量为192945万元。2016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7006万元,加债务还本支出32440万元和上解支出611万元后,当年支出总量为190057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2888万元,剔除结转下年使用专项1771万元后,当年净结余1117万元,全部用于消化以前年度财政赤字,累计财政赤字由上年末的4414万元减少为3297万元。

汇总统计,2016年全县行政事业单位“三公”经费支出769万元,较上年下降18.37%,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2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71万元;公务接待费296万元。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省对县财政结算最终结果在审计之后,上级批复的补助收入和上解支出增减发生了相应变化,而审计结果按2016年底账面数据,因此2016年财政决算数据与审计数据存在部分差异。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1.基金收入完成情况。2016年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完成10159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1.59%,同比增长1.12%,其中: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9503万元,城建及其他基金收入656万元。

2.基金支出执行情况。2016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完成13904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102.99%,同比下降17.43%。

3.基金收支结果。2016年全县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10159万元,加上级基金补助收入2415万元、政府专项债券转贷收入11696万元以及上年结余606万元后,当年收入总量24876万元。2016年全县政府性基金支出13904万元,加债务还本支出10196万元、上解支出308万元以及调出资金172万元,当年支出总量24580万元。收支相抵年终基金结余296万元。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16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12589万元,完成预算的99.63%,其中: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收入8192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397万元。2016年全县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11905万元,完成预算的104.49%,其中: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支出8975万元,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930万元。收支相抵当年结余684万元,加上年结余9191万元,年终滚存结余9875万元。

(四)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16年,省市转贷我县地方政府债券49136万元,一是新增政府债券6500万元(一般债券5000万元,专项债券1500万元),主要用于脱贫攻坚及国省干线公路建设;二是置换政府债券42636万元(一般债券32440万元,专项债券10196万元),其中上级财政直接置换易地扶贫搬迁融资贷款28100万元,归还银行贷款、拖欠工程款等存量债务14536万元。

经省市核定,2016年我县政府债务限额8.7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6.9亿元,专项债务限额1.8亿元。截止2016年底,全县政府债务余额8113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64234万元,专项债务16896万元,政府债务余额均未超过限额。

过去的一年,全县财政紧紧围绕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及人大常委会的有关决议,强化收支管理,在收支矛盾十分突出的情况下,财政收入任务如期完成,重点支出得到有效保障。财政改革不断推进,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但同时,财政运行中仍存在一些矛盾和困难,主要表现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政策性减收效应进一步显现,财政收入增速持续回落,组织收入压力进一步加大;各类刚性支出增长较快,经济社会发展资金需求量大,收支矛盾日益突出;政府偿债压力逐年增加,政府性债务管理有待加强。面对这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将认真分析研究,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二、2016年财政主要工作

(一)狠抓开源节流,提高财政保障能力。2016年,面对异常严峻的收支压力,全县财税部门变压力为动力,攻坚克难,切实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一方面,紧扣全年收入目标,完善收入征管措施,出台了财税收入保障办法,部门协调联动,做到了各项收入应收尽收。在经济持续下行和“营改增”等税制改革减收因素的不利影响下,地方财政收入增速继续保持全市循环经济发展区域前列。另一方面,争取增量盘活存量,准确把握政策导向,搞好项目对接,全年争取到位专项补助7.38亿元、财力性补助5.9亿元、地方政府债券资金4.9亿元,建立了财政存量资金定期清理制度,全年清理盘活预算内财政专项资金147万元、财政专户资金5637万元,收回部门预算资金1318万元,全部统筹用于重点领域与民生项目,极大的缓解了财政收支压力。

(二)实施积极政策,推进经济提质增效。坚持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入手,充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支持县域经济持续健康发展。预算安排资金1443万元专项用于支持招商引资、优势工业、现代农业以及生态旅游转型升级;筹集资金100万元启动省级电子商务试点县创建,促进农、工、商融合发展;实施财政投资资本化运作手段,通过累计注资市财信担保公司5600万元,帮助全县中小企业协调担保贷款4900万元,为地方实体经济输血供氧;设立1000万元产业发展基金、1500万元金融扶贫基金,积极搭建县财信担保公司、县扶贫开发公司,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撬动效应,推动全县扶贫开发、产业升级和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认真落实中省“三去一降一补”决策部署,回购部分存量商品房作为保障房和移民搬迁安置房,继续对县城规划区内新购普通商品房的县内外居民给予奖补,带动房地产、家居建材等消费需求增长;筹集5140万元支持G541、G210国省公路干线、重点镇、文化旅游古镇等项目建设,有效发挥了财政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

(三)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民生事业发展。坚持以解决问题为导向,切实办好民生实事。全县民生领域支出达12.59亿元,占财政支出比重80.18%。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推动县域发展的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举全县之力为150个贫困村亟需实施的基础设施及产业发展筹措安排资金10463万元,其中年度投入7177万元;全年教育投入3亿元,完善了学前三年到高中阶段15年免学费政策,建立教育扶贫资助体系,城乡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文化体育支出3127万元,支持群众文化、全民健身及新闻宣传等事业发展,县博物馆、石泉大剧院相继投入使用,县级图书馆及红军纪念馆主体竣工,公共文化体育服务功能不断增强;积极落实兑现了干部职工调资政策,提高了住房公积金、医疗保险、工会经费等财政补助比例,村干部待遇及村级组织运转保障能力逐步增强,各类困难群体基本生活得到有效保障;投入资金6200万元支持开展美丽乡村试点,实施河长制保护汉江水质、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及两厂等建设,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

(四)深化财政改革,提升财政管理绩效。以贯彻落实新《预算法》为抓手,完善全口径预算管理,进一步细化了预算编制,政府、部门预决算家底全部亮晒,推行实施了“零基预算”,切实提高预算准确性和执行力;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入营改增范围,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启动实施了镇级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县镇财政资金全部纳入国库集中管理;积极开展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审工作,全年政府投资评审项目115个,涉及投资金额3.7亿元,审减资金1481万元,审减率达4%;进一步规范政府性债务管理,对政府性债务实行规模控制和预算管理,积极争取完成政府存量债务置换1.45亿元,有效缓解了政府短期偿债压力;严格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规定,全县“三公”经费同比上年减支173万元,下降18.37%,先后开展了财政资金安全专项检查、扶贫资金绩效检查、预决算公开专项检查等,查找资金管理薄弱环节,建立内部控制制度,有效防范各类业务风险和廉政风险。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过去的一年,全县财政工作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和挑战,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2017年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将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指导下,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扎实做好财政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以追赶超越的优异成绩为全县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附件:https://www.shiquan.gov.cn/UploadFiles/akjyhfj69/PublicInformation/fwzxxczj/201803271453011379.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