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JZF-zjzfrfz-gknb--2018-0009 公开日期: 2018-03-23 11:11
来源 饶峰镇
内容概述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饶峰镇党委、镇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切实发挥了信息公开工作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的促进作用。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石泉县饶峰镇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

2017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饶峰镇党委、镇政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及公众关切,积极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工作,强化制度机制和平台建设,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切实发挥了信息公开工作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政府的促进作用。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饶峰镇按照统一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县政府办印发的《石泉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各项要求,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1、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构。我镇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部署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行专人负责制,成立了饶峰镇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在下设党政综合办公室,由党政综合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统筹协调编制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力推进我镇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2、建立规章制度,落实公开内容。依据《条例》和石泉县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我镇制定了《饶峰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我镇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内容、形式和公开、受理、回复的反馈机制。严格遵循政府信息公开基本原则开展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注重实效,有利监督”。

3、健全配套措施,强化工作督查。为提高依法公开水平,我镇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过程中,依法管理,督促检查,强化监督,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和规范化。进一步强化责任,严肃纪律,保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积极贯彻实施信息督查检查制度,严格把握公开程序,边学习、边修改、边完善,广泛接受服务对象的监督,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1、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要求及我镇所编制的《饶峰镇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文件安排,2017年,我镇主要采取公开目录、政府网站、镇村公开栏等多种公开形式,分机构信息、政府决策、工作信息、行政执法、财政信息、承诺事项、等方面,对政府信息进行公开,重点公开了以下政府信息:饶峰镇主要领导及领导分工,下设机构及机构职能、政府各类工作动态、产业奖补、脱贫攻坚政策、招工信息等内容。

2、政府信息公开方式。在公开程序上,根据职责分工,我们明确各部门信息公开负责人,及时、准确、主动提供应该公开的信息,政府信息公开经办人对所有需要公开的内容及项目进行整理,列出清单,然后对整理结果进行汇总审核,最后由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审核后,并经过镇党委、镇政府主要领导批准,进行全面公布。在公开形式上,我们围绕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主要通过公开栏、会议、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微信公众号、宣传单等形式实行政府信息公开。

3、突出重点,明确形式,规范程序,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政府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我们讲求实效,结合实际,突出重点,创新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在公开内容上,我们按照要求,对照公开目录,在公开基本内容的基础上,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群众、干部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根据我镇实际情况,确立了以下对外重点公开内容:政府机构设置及组成人员职责分工及联村情况;经济发展、集镇建设、新农村建设等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民生工程,如涉农补贴、新农合、新农保、农田水利道路基础设施建设等情况;计划生育政策,包括计生奖励扶助和计划生育指标办理情况;社会保障情况,如民政部门的优抚对象和标准、低保户补助、五保供养、各种困难补助均张榜公布,防止不合理现象的发生;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干部考察考核情况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依申请公开经镇领导和分管领导同意,在群众书面、口头、电话、传真等渠道要求公开申请基础上,在一定范围内依法及时公开,分别涉及到领导分工、基层党建、畜牧发展、应急管理以及移民搬迁、脱贫攻坚、计划生育、涉农补贴、民政、新农合、新农保等民生问题,无不予公开信息。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镇严格按照《条例》和上级部门有关规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申诉的情况发生。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无针对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收费情况。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1、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对《条例》和市、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的学习、掌握还不够好;二是公开政府信息的主动性不够强;三是政府网络平台系统公开栏管理未细化;四是公开方式单一,未能有效发挥网络优势。

2、改进措施。一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镇将按照“应公开,尽公开”的原则,进一步梳理全镇具有依法行使行政职权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公众能够方便查询;二是认真梳理,逐步扩大公开内容。我镇将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对已发布的政府信息进行补充完善,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三是善于利用多种媒体和宣传渠道发布公开信息,提高村民对本镇有关信息的知晓率,更好的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四是系统整合,提高服务功能。从方便公众查询的角度,建立好信息间的关联。按信息内容的相关性,做好信息标题与信息全文之间、信息与信息之间、各信息内容类别之间的关联,尽量减少层次,提高服务效率。五是积极与电信、广电等公司联系,扩大网络覆盖率,提高网络信号强度,让群众在提高生活质量的同时能更好的了解到需要的信息,增强政府与群众的联系。

2018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