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ZS-zfzstjj-gknb--2018-0027 公开日期: 2018-03-22 11:15
来源 石泉县统计局
内容概述 2017年度,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石泉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办法》、《石泉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石泉县人民政府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三个办法,紧紧围绕统计中心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信息公开,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正常、有效运转。

石泉县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度,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石泉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审核发布管理办法》、《石泉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办法》、《石泉县人民政府关于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三个办法,紧紧围绕统计中心工作,积极稳妥推进信息公开,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正常、有效运转。

一、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

(一)加强领导,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

统计局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列为全年重点工作之一,根据人员变动情况,确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及时调整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基本建立了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机构承办,其他科室配合的组织推进体系。同时我局通过建立健全统计局机关内部管理制度,包括信息报送制度、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统计数据发布管理制度等,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二)规范建设,提高政务公开质量

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的质量。一是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对政务公开的范围、政务公开的内容、政务公开的形式、政务公开的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二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三是强化信息发布保密审批,规定信息发布实行书面审批,按县保密局的要求,在信息发布之前做好信息发布保密审查表的登记审批工作,就信息名称、发布形式提出意见,文件、通知、工作动态类由办公室初审,统计分析、统计数据类由综合股进行初审,最终报分管领导审批确定后再发布。防止保密审查与信息公开发布脱节,做到了“公开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公开”。四是做好政务舆情监测工作,制订了舆情管理办法,落实责任科室、责任人,并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

二、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情况

县统计局严格按照标题简洁规范、格式正确无误、内容翔实丰富、归类准确清晰,方便公众查阅的要求做好政务公开工作,2017年主动公开信息包含统计局基本概况、统计局预算决算、统计分析、统计年报共32条。主要是通过石泉县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来进行内容的更新和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7年度未收到政务信息公开申请。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7年度未发生针对县统计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

五、存在的问和改进方向

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政策性、协调性、技术性很强的工作,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方面做了许多工作,但离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还有较大差距,与上级的标准还有一定的差距,目前我局政务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有时录入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信息格式不够规范;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公开形式的便民性有待提高,各项工作有待进一步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采取多种方法比较全面、及时、准确地进行公开,努力使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一个新台阶。一是继续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内容的录入公开,加大政府信息的录入工作,凡是《条例》要求公开的内容必须公开。认真开展查缺补漏和整改工作,抓紧时间向网站录入信息内容,向信息公开要数量,逐步规范要质量,并按规定及时更新信息内容;二是充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以公开为原则的要求,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及时、全面地在网上进行公布;三是规范信息公开流程,方便公众获取信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服务工作。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审查和更新维护等工作制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

石泉县统计局

2018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