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fbmgaj-gknb--2018-0012 公开日期: 2018-03-09 19:11
来源 石泉县公安局
内容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及省、市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现将《石泉县公安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年度报告由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措施、主动公开数据、依申请公开数据、因政府信息公开被复议和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石泉县公安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及省、市关于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现将《石泉县公安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予以公布。本年度报告由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2017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措施、主动公开数据、依申请公开数据、因政府信息公开被复议和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2017年,县公安局深入贯彻《条例》,认真落实县政府办公室印发的《石泉县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石政办发〔2017〕54 号)及《2017年石泉县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石政办函〔2017〕79 号)精神,结合扎实推进全县公安机关政务公开工作有序开展,切实增强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实效,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公安机关公信力,有效提升群众对公安工作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二、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措施

(一)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服务意识。认真组织学习、贯彻落实《条例》及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从建设法治政府、提高执政能力、加强权力监督的高度,统筹政府信息公开与公安业务工作,统一部署,同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不断提高。2017年,我局主动围绕行政审批、行政检查、便民利民措施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问题,全面阐释政策,积极引导舆论,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高公安工作透明度和公安机关公信力。

(二)成立工作专班,规范公开内容。2017年,根据县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进一步明确政务公开责任领导及具体工作人员,制定《石泉县公安局政务公开目录》,认真做好门户网站内容更新保障工作,规范栏目设置,不断完善公开形式和内容,并形成长效机制。

(三)加强系统建设,规范工作流程。以抓基础工作、抓体系建设、抓考核落实为重点,全面提高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2017年,我局窗口部门全面入驻县政务服务中心后,进一步细化服务事项办理指南,将户籍业务、交管业务、出入境业务、消防业务等办理流程及相关政策法规、便民利民措施全部予以公布,推动窗口服务事项全流程现场及网上查询。及时将我局“双公示”信息在陕西省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予以公布,同时在门户网站链接“陕西省公安机关阳光警务执法办案公开系统”,公开部分案件办理、警情处置、法规流程、监督电话等信息,方便群众查询。

(四)强化创新意识,拓宽公开渠道。一是精心搭建石泉公安微信公众平台、公安政务微博、公安政务企鹅号等新媒体平台,开展信息公开工作。二是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群众走进警营,通过主动汇报等多种形式,积极争取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的支持。三是扎实开展相关法律法规、便民政策宣传活动,采用联系新闻媒体、商铺门店LED屏幕、上街入户、下乡走访宣传等形式在全县开展宣传活动,全年共印发宣传资料1万余份,展出图板120块,提供业务咨询1.4万人次,现场解答群众提问900多个。

三、主动公开数据

(一)互联网。2017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共发布消息142条,公安微博发布消息515条;“石泉公安”微信公众号累计发布消息102期共300余条,我局门户网站、微博、政务企鹅号总访问量达到6万人次,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累计达13045人。

(二)主动汇报工作。为进一步增进广大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和公安民警的理解和支持,扎实推进新时期和谐警民关系建设,全县公安机关深入开展“向人民汇报工作”活动,听民声、纳民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一年来,共征集各类意见建议200余条,对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公安工作、提升“两率两度”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四、依申请公开数据

石泉县公安局严格履行“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公开程序,按照网络、现场、邮递三种模式做好依申请公开受理、办理和反馈工作,对申请人递交的现场申请以及上级有关部门转办的网上申请提出办理意见,当场答复申请人。无法当场答复的,在规定时限内答复申请人。2017年,我局共收到公开信息申请(含投诉举报、建言献策、在线咨询等)74件,均全部及时办结答复或有效引导。2017年,县公安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9件,其中人大建议12件、政协提案7件,于7月25日前,全部办理并答复完毕,所有代表委员对我局的答复意见均表示满意,全部提案建议办理情况均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被行政复议和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7年,我局在推动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短板。一是政府信息公开认识有待增强。个别民警对政府信息公开界定不清、心存顾虑,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不够主动;二是队伍建设仍待加强。我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均为兼职,对工作人员系统性、规范性的培训、提高业务水平有待加强;三是新媒体应用能力亟待提升。随着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纷纷上线运营,民警对新媒体平台的运用水平和舆情回应能力还有待提升。

2018年,我局将继续围绕“智慧公安、数据警务、效能机制、民生服务、国优队伍”五大建设,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表达、参与和监督权为目标,以全面推进“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为抓手,深入贯彻落实《条例》,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实效,着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全面提升公安机关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努力推进全县公安机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石泉县公安局

2018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