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ZFBM-zfbmmzj-gknb--2018-0004 公开日期: 2018-03-19 11:28
来源 石泉县民政局
内容概述 根据县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切实加大公开力度,不断规范办事公开和政务公开,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民政综合工作的全过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现将我局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石泉县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县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局切实加大公开力度,不断规范办事公开和政务公开,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民政综合工作的全过程,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现将我局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组织领导情况

(一)成立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为加强民政政府信息公开和提高民政政务信息质量,民政局成立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民政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局办公室负责日常政府信息公开资料组织和审核,负责向各级部门报送相关信息资料。

(二)组建民政信息联络小组,确保信息数量和质量。为加强对民政相关政策、法规和业务股室开展工作情况及民政信息的宣传,成立信息联络小组,每个股室确定一名信息员,要求每月报送信息 3-5篇。

(三)组织开展信息员培训教育工作。年初,民政局组织对信息员进行业务培训,从信息报送内容、时限、信息写法、质量要求等方面做了辅导。

二、政务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以及答复工作均得到了顺利开展。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2条,包括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机构情况、政策文件、公示公告等内容,其中以社会救助领域为重点,积极主动公开城乡低保、特困人员供养、困境儿童、孤儿等社会救助的相关政策文件和通知。同时,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向来访服务对象公布《目录》、《指南》和信息内容,并虚心接受来访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同时我局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设立投诉电话和举报信箱,接受社会监督和公众投诉。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收到和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0人次。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案件0宗。

五、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情况

2017年,民政局均未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和咨询收取任何费用。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负责信息公开工作大多数是兼职人员,工作力量不足,工作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业务信息公开时间稍晚,难以满足公众的更高需求。三是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丰富,增加更多的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相关的信息。

(二)改进措施。我局将在以下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向前进。一是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落实信息公开责任,建设一支反应灵敏、专业高效的信息公开工作队伍。二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信息公开形式、扩展信息公开渠道,增强信息公开的实效。增加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各类信息的发布。三是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增强信息公开在公众中的影响力。四是增强关系民生政策情况的新闻解读,更好回应各方关注,共同建设三宜石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