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2019上半年石泉县固定资产投资缓中趋稳,实现目标形势严峻
索引号 ZFBM-zfzstjj-gzdt--2019-0135 公开目录: 统计年报
公开责任部门 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8月2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8-25 18:05
内容概述 2019上半年石泉县固定资产投资缓中趋稳,实现目标形势严峻

2019上半年石泉县固定资产投资缓中趋稳,实现目标形势严峻

2019年以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家金融政策调整、严控政府债务的背景下,项目数量过少、质量不高、推进缓慢等问题突出,部分项目因县本级财政配套能力不足、中省资金暂未下达或补助偏低、业主自有资金短缺、融资难等因素,延缓了项目建设进度。上半年投资保持了缓慢增长趋缓的态势。

一、总体情况

截至6月,我县固定资产同比增长6.8%,同比下降了20.7个百分点,环比增长了1.93个百分点。28个县直部门中,有16个单位未达到半年时序任务,其中6个单位的投资任务为0。11个乡镇中有3个未达到半年时序任务,其中有两个乡镇只完成了任务的四分之一左右。

二、突出的问题

1.在建项目所剩无几。截至目前库里在建项目只有64个,其中:5000万以下在建项目35个,仅剩余2.8亿元;5000万以上在建项目29个,剩余投资1亿以上仅13个项目,共剩余投资52.6万元;剩余投资1亿以下的20个项目剩余投资仅8.2万元。全县要完成市下达的预期目标14%的增速,目前缺口接近30亿,形势非常严峻。

2.工业投资后劲不足。上半年工业投资同比增长9.9%,同比下降58.8个百分点。工业项目个数同比下降15.4%,其中5000万以下工业项目个数同比下降20.0%;5000万以下项目个数同比下降12.5%。

3、投资项目储备不足。截至6月底,全县在库项目共206个,同比下降8.85%。其中500-5000万项目142个,同比下降0.7%;5000万以上项目64个,同比下降22.89%。

4、在建投资项目资金保障不足。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家金融政策调整、严控政府债务的背景下,部分项目因县本级财政配套能力不足、业主自有资金短缺、融资难等因素,均不同程度存在资金缺口问题,延缓了项目建设进度。

三、意见及建议

1、进一步抓好项目入库工作,增强投资增长后劲。加强各镇、各部门对项目入库工作的意识,下半年极力挖掘项目,确保项目能够及时入库,保证2019年固定资产投资持续稳定增长。

2、加强部门协作,查缺补漏。加强有关部门对于投资各项工作的协作,从源头上下功夫,及时跟进项目,收集相关资料,进入统计口径;按时报送报表,保证数据质量。

3、加大招商引资,解决实际问题。很多招商引资项目由于客观原因停留在前期工作中,没有实质性进展,要积极跟进实施过程中遇到的棘手问题,精准施策,确保项目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