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2019年上半年石泉县农业经济稳定增长
索引号 ZFBM-zfzstjj-gzdt--2019-0133 公开目录: 统计年报
公开责任部门 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年10月25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10-25 18:01
内容概述 2019年上半年石泉县农业经济稳定增长

2019年上半年石泉县农业经济稳定增长

2019年,全县农业农村工作以脱贫攻坚为总揽,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聚力产业扶贫、现代农业发展等重点工作,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统筹推进现代农业持续发展,全面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加快“三宜”石泉建设步伐,使全县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农业生产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61853万元,同比增长4.6%。其中:农业产值31288万元,同比增长 8.7%;林业产值3026万元,同比下降9.1%;牧业产值21357万元,同比增长1.9%;渔业产值2964万元,同比增长2.1%;农业牧渔服务业产值3218万元,同比增长5.7%。

1.主要农产品生产丰收。夏粮播种面积6.9万亩,预计总产量1.3万吨,同比增长4.2%;油料作物种植面积6.5万亩,预计产量0.9万吨,同比增长5.3%;蔬菜及食用菌种植面积2.9万亩,半年总产量2.9万吨,同比增长7.4%,蔬菜产值达9934万元。全县在坚持粮食生产不放松的前提下,狠抓农业特色优势产业的发展,抓紧抓好全县万亩订单蔬菜(紫长茄子、魔芋、黄花菜、辣椒等)的田间管理、病虫害防治和订单回收工作,确保农业生产经济效益。

2.畜牧生产保持稳定。2季度末,畜牧类产品价格一直保持在高位运转,使广大养殖户重拾信心,规模养殖场、适度规模养殖户及农户大量补栏、出栏。生猪存栏7.5万头,同比增长1.2%,出栏6.4万头,同比增长2%;牛存栏2.2万头,同比增长5%,出栏0.4万头,同比增长0.7%;羊存栏2.7万只,同比下降7%,出栏1.7万只,同比下降0.6%;家禽存栏53.38万只,同比增长6%,出栏28.6万只,同比增长2.7%,禽蛋产量2769.2吨,同比增长4%。石泉县属于贫困县区,全县大约有2万余贫困人口,畜牧产业是帮助贫困人员脱贫的重要产业之一,自今年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大力发展畜牧养殖产业。全县共有养牛10头以上户120余户,百头以上养牛户10余户,共有养牛专业村3个;共有养羊30只以上户560余户,100只以上110余户,使得全县特色养殖得到了较大的增长。万亩优质桑园面积基本稳定,蚕种发放工作正常运行,春季两批次蚕种发放2.5万张,鲜茧在六月初上市,预计收购鲜茧1127吨。

3、特色农业发展情况。聚焦脱贫攻坚,持续推动全县特色农业发展,一是新建栝楼种植及栝楼籽深加工项目、池河万亩桑海项目、熨斗白菜种植基地项目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6个,续建项目2个,完成投资20100万元;二是招商引资万亩油茶种植及加工项目1个,正在洽谈项目2个,累计投资达4000万元;三是配合金蚕小镇建设,完成了桑品种博览园、景观桑栽植和良桑苗繁育基地1000亩的建设任务;四是抓好全县6个茶叶企业巩固提升和富硒茶区域公用品牌推进工作;五是发展稻虾、稻蟹混养等绿色生态渔业,重点抓好石泉县旭兴元稻田综合混养基地的示范推广工作。

4、继续提升园区经济效益。持续加大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培育,增强龙头示范带动。持续推进“能人兴村”建设,用活脱贫攻坚带贫益贫奖补政策,促进现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规范化运营、提质增效,择优培育省市级农业龙头企业7个以上、市级以上合作社家庭农场12个、新发展和创建市级各类农业园区5个、县级农业园区9个。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全县农业产业现代化发展水平整体不高,专业化组织化程度不强,科技支撑力量薄弱,带贫益贫效果不明显,农业产业脱贫任务依然艰巨。二是农民自身投入乏力,部分农户后续投资不足,可持续发展受到制约。三是农业产业链短,农产品深加工层次不高,距离集聚化、规模化、高效化农业产业还有很大差距。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和扶持。进一步加大各项优惠政策的宣传,鼓励并扶持农户大胆发展特色产业,继续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和整合力度。

2、加强对农户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工作。使每户都能掌握1-2门技术,依靠产业,有稳定的增收来源。

3、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引领帮扶效应。消除了农户因无发展资金、缺乏技术等压力和风险,也便于产品统一加工、统一包装、打造品牌,形成“互利多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