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2018年石泉县经济运行态势持续良好
索引号 ZFBM-zfzstjj-tjnb--2019-0059 公开目录: 统计年报
公开责任部门 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年03月20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9-03-20 14:32
内容概述 2018年石泉县经济运行态势持续良好

2018年石泉县经济运行态势持续良好

2018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发挥各类市场主体作用,全力以赴保增长,稳就业、稳投资、稳金融、稳预期,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目标顺利实现,亮点突出。

一、主要指标达到预期,主要产业支撑稳。

一是主要指标达到预期。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6.19亿元,增长11.8%,完成预期目标的107.3%,其中,一产完成8.25亿元,增长4.3%;二产完成63.95亿元,增长14.5%;三产完成23.99亿元,增长8.1%。三次产业结构占比为8.6:66.5:24.9。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速、固定资产投资、地方一般预算收入、税收收入、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非公经济占比、五上企业、规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均完成或超预定目标。二是主要产业支撑稳。2018年,充分发挥县域的比较优势,把发展全域旅游作为主导产业,把丝绸服装、绿色食品、智能制造、电力能源和大数据等作为重点产业,构建了大旅游为带动的骨干产业体系,实体经济逐渐做大做强做优。非公经济占比达到63.7%。从一、二、三次产业比看:农业生产稳中有进,特色产业较快发展,粮油稳产、现代农业园区不断壮大;规上工业增加值累计增速持续稳定在15%以上;建筑业加快增长,旅游产业活跃,为经济发展提供了稳定支撑。

二、工业增速有所回落,质量效益有所提升

2018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增长24.4%,较去年同期回落0.8百分点。其中:中省企业增长0.32%,县属企业增长24.5%。全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增长15.8%,较去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比全市高0.6个百分点,位于全市11县区第3名。虽然工业增速回落,但工业处于结构调整的新旧动能转换期,质量效益有所提升。一是轻工业贡献逐月提升。2018年,重工业同比增长19.2%;轻工业同比增长35%,轻工业对规上工业的贡献率达到47.2%,处于逐月提升的态势。二是七成产品保持增长。全县22类产品中有16类产品实现增长,增速较快的行业主要有:熟肉制品、饮料酒、铜材、铸钢件、蚕丝及交织机织物(含蚕丝≥50%)、瓦、布、砖、蚕丝被、天然花岗石建筑板材、锻件、冷冻蔬菜。三是支柱行业支撑强劲。在21个行业中,支撑增长的行业有19个。其中:五大支柱行业产值同比增长28.4%,对规上工业增长贡献率为65.4%。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增长36.8%,拉动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2百分点。金属制品业同比增长43.3%,同比增长43.3%,拉动增长4.7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累计同比增长15.7%,拉动增长2.7个百分点。四是产销衔接稳定。2018年全县规模工业企业产销率达97%,同比持平。

三、重点领域投资提速,补短板力度加大。

今年以来,我县着力扩大有效投资,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保持了稳定的增长态势,稳居全市第一方阵。民间投资、工业投资增速创新高、文化、高技术制造业等短板领域投资力度加大。一是民间投资增速创新高。今年全年,民间投资同比增长55.4%,超任务40.4个百分点,占固定资产投资投资的47.9%。二是工业投资快速发展。工业投资完成19.30亿元,超目标任务3亿元,同比增长62.4%,占固定资产投资的19.6%,继续保持稳速增长势头。三是文化产业投资繁荣向好。全年文化产业完成投资11.42亿元,同比增长29.2%,占固定资产投资的11.6%。其中:文化娱乐休闲服务投资同比增长15%,占比达到76.8%。文化辅助生产和中介服务同比增长50.1%,占比达到14.7%。四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力度加大。2018年,我县航天零部件制造生产线项目计划总投资2亿元,本年已经竣工投产,为我县高技术制造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四、商贸业运行平稳,规上服务业保持快速增长

2018年,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7.08亿元,增长13.2%,增速比同期下降2个百分点。其中,批发业商品销售额6.51亿元,增长13.5%;零售业商品销售额22.54亿元,增长22.21%。住宿和餐饮业营业额5.08亿元,增长18.8%。一是城镇市场仍为销售主体。全年城镇消费品零售额15亿元,占全市消费品零售额的88%。二是农村市场发展步伐慢于城镇市场。全年乡村消费品零售额2.08亿元,增长4.5%。三是生活必需品类商品零售额持续增长。全年限额以上日常用品类零售增长18.9%,粮油、食品类商品零售增长24.3%,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增长23.2%。五是线上消费受到大众青睐,已在小县城蔓延发展。网络销售为代表的新业态与传统销售模式的融合,使得全县社零市场如虎添翼。2018年,全县规模以上其他营利性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76亿元,同比增长26.44%,增速较三季度提升10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0.22亿元,同比增长64.49%,比三季度增幅提升30个百分点。其中,总量最大、增速最快的是游览景区管理行业,营业收入达0.61亿元,同比增长46.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