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2017年四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平稳向好
索引号 ZFZS-zfzstjj-gzdt--2018-0002 公开目录: 统计季报
公开责任部门 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年03月22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8-03-22 08:53
内容概述 2017年四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平稳向好

2017年四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市场平稳向好

2017年四季度全县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5.1亿元,同比增长15.3%。高于全市0.9个百分点,与上年同期15.4%的增速相比有所回落,但比三季度上升 0.1 个百分点。零售市场发展步伐平稳向好。

一、全年社零市场的发展主要特点:

城镇消费高于乡村。从区域消费看,全县乡村消费品市场实现零售额2亿元,同比增长10.2%,增速比前三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减少7.2和5.4个百分点。城镇消费品市场实现零售额13.1亿元,同比增长16.1%,增速比前三季度和去年同期分别加快1.3和0.8个百分点,领先乡村5.9个百分点。

餐饮收入增速稳中有升。从消费形态看,商品零售11.7亿元,同比增长14.2%;餐饮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19.2%,比去年同期提高1.5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增速高于商品零售5个百分点,较前三季度扩大6.7个百分点。网上零售持续发力。

限额以上零售市场依然是主导地位。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实现9.55亿元,同比增长19.9%,与三季度相比增长0.8个百分点,增速高于整体零售额增速约4.6个百分点,显示大型零售企业依然占主导地位。

二、稳步推进社零发展的措施

加强旅游宣传,带动“旅游消费”。2017年石泉应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充分利用资源发展景区,结合当下流行的自驾游、亲子游、乡村休闲、文化体验和康体健身等新的旅游方式创新旅游项目。今年我县先后开放了饶峰驿站、鬼谷山庄、作坊小镇、雁山瀑布景区,满足了新兴旅游市场需求,释放旅游消费能量。宣传的强化,大量游客闻风而来,旅游业的带动性、增值性和经济拉动性作用得以发挥。

积极培育“四上企业”,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统计局联合税务、工商部门深入大型个体户了解情况,为我县大规模个体户转成企业做指导工作。在各部门协助配合,共同努力下,全县新纳统商贸企业达到15户。其中,批零10户,住餐5户,涉及七个乡镇。增加“四上企业”户数,以增量补存量,培育和壮大了县域经济增长点。

解决就业稳定物价。消费增长速度稳定,一般来说就业要稳、物价要稳、收入要稳。为解决部分贫困户收入问题,全县从贫困户系统中,通过考试,招录部分有能力的贫困户人员进入事业单位。扶持部分人员脱贫的同时也为消费市场创造有利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