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名称 石泉县2017年半年农业生产情况
索引号 CD-bmxtjj--tjxx-2017-0092 公开目录: 统计年报
公开责任部门 县统计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7年10月23日
有效性 有效 公开日期: 2017-10-23 08:08
内容概述 石泉县2017年半年农业生产情况

石泉县2017年半年农业生产情况

2017年,石泉县坚持以“脱贫攻坚为统揽,以农民增收为核心,以转方式调结构”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统筹推进现代农业持续发展,全面促进城乡共同繁荣,加快“三宜”石泉建设步伐,使全县农业农村经济继续保持了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农业生产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49273 万元,同比增长5.3%,位居全市第一。其中:农业产值20828万元,同比增长 11%;林业产值3150万元,同比增长13%;牧业产值20990万元,同比下降1 %;渔业产值1947 万元,同比下降2.1%;农业牧渔服务业产值2358万元,同比增长5.7%。

1.畜牧养殖情况

全县开展环境养殖污染整治,实施有效的畜牧疫情防控防治等系列工作,保障全县畜牧业持续健康的发展。半年全县生猪出栏9.1万头,同比下降0.9%;羊出栏2.9万只,同比下降1.9%;牛出栏0.63万头,同比增长2.8%,家禽出栏43.46万只,同比增长2%。

2、蔬菜种植及林业情况

全县半年蔬菜种植面积2.7万亩,同比增长3.5%;蔬菜产量2.5万吨,同比增长5%;果用瓜面积0.04万亩,产量0.07万吨,同比增长4.5%,主要为西瓜、香瓜生产。药材面积0.7万亩,产量0.2万吨,同比增长5.6%,主要为黄姜、杜仲生产等。

园林水果面积0.8万亩,本季产量588吨,同期增长7.3%;今年茶叶种植面积2.7万亩,茶叶产量540吨,新增茶叶种植面积0.25万亩,主要集中在后柳镇、熨斗镇。食用坚果面积7.2万亩,主要果品为核桃、板栗。全县林业育种育苗面积0.27万亩,造林面积1.56万亩,零星植树40万株,并推进林下养鸡、林下魔芋等林下经济。

3、特色农业发展情况

全县桑园面积6.9万亩,春季发种2.4万张,产茧1020吨。全县种植黄花菜1.1万亩,年产干黄花1000吨。在饶峰镇、中池镇发展了227亩特色花卉,主要品种为百合花、菊花。全县共种植魔芋面积1.5万亩,其中上年留存面积1.2万亩,本年新增种植面积0.4万亩。

4、现代农业园区建设

2017年全县规划建设各级各类现代农业园区51个,比上年增加21个;园区规划建设总面积达到10.4万亩,比上年增加1.6万亩,已累计流转土地(林地)6.06万亩,已建成面积8.23万亩。一是精心培育航母型园区和三产融合园区。通过省级园区提质增效工程,将嘉晟、明星两个省级园区培育成航母型园区,其中将嘉晟建成一、二、三产业融合综合示范园区,努力使两个园区年产值分别达5000万元和1亿元以上;二是提升建设14个市级园区;三是巩固提高14个县级园区,规划新建陕西天成蚕桑产业农业园区、两河本草溪谷中药材园区、饶峰乐道核桃园区等20个县级园区,积极推动饶峰正兴黄花菜、迎丰魔芋、中池莲藕、梧桐林下养殖、火地沟核桃、金星茶叶6个园区创建市级园区。

二、存在的问题

1、农业产业周期长、投入大、周转慢,产业项目奖补有限,信贷资金手续繁多,融资困难。

2、农民自身投入乏力,部分农户后续投资不足,可持续发展受到制约。

2、农业发展产业技术落后。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1、继续加大政策宣传和扶持。进一步加大各项优惠政策的宣传,鼓励并扶持农户大胆发展特色产业,继续加大项目资金支持和整合力度。

2、加强对农户的技术培训和指导工作。使每户都能掌握1-2门技术,依靠产业,有稳定的增收来源。

3、加大新型经营主体引领帮扶效应。消除了农户因无发展资金、缺乏技术等压力和风险,也便于产品统一加工、统一包装、打造品牌,形成“互利多赢”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