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19-0321 发布日期: 2019-05-21 14:28
来源 石泉县卫生健康局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石泉县疫苗使用和预防接种质量提升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关于印发《石泉县疫苗使用和预防接种质量提升年活动方案》的通知

县疾控中心、妇计中心、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所,县医院、中医医院医疗集团:

现将《石泉县疫苗使用和预防接种质量提升年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石泉县卫生健康局

2019年5月20日

石泉县疫苗使用和预防接种质量提升年活动方案

预防接种是控制乃至消灭相关传染病最经济、安全和有效手段,为加快破解我县疫苗使用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落实“四个最严”要求,严守疫苗安全底线。县卫健局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疫苗使用和预防接种质量提升年活动,现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免疫规划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坚持依法依规、强化管理、规范操作、提升服务、注重实效的原则。进一步健全齐抓共管协作机制,完善免疫规划服务体系,提升服务水平。巩固提高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保持疫苗针对疾病低发水平,引领全县免疫规划工作均衡发展。

二、工作指标

1.以乡镇为单位,各剂次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报告接种率达到95%以上。

2.预防接种单位和预防接种从业人员资质证书持证率100%,且在有效期内,准入人员岗前培训率达100%。

3.稳定免疫规划队伍,各镇级预防接种门诊确保专职人员3人及以上,全县临聘人员比例不得超过10%,全年工作人员变动率不得超过10%,离岗人员报备率达100%。

4.所有接种单位需完善管理制度,严格公示告知,年度考核无接种实施差错,安全接种率达100%。

5.以镇为单位,儿童预防接种个案基本信息和接种信息完整率达到95%,儿童预防接种个案信息及时录入上传率达100%,疫苗冷链监测和追溯管理系统信息及时录入上传率达100%。

6.全面实行镇集中接种服务模式,村级接种点撤销率达100%,镇级预防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达标率达100%,智慧预防接种门诊建设率达100%。

7.及时监测并处置疫苗相关舆情信息,疫苗相关舆情信息及时处置率达100%。

三、主要内容

(一)规范预防接种单位设置和资质管理。

1.合理设置预防接种单位,优化预防接种服务模式。要本着“统一规划、合理设置、属地管理、方便群众”的原则,完善辖区预防接种服务网络,明确接种单位的责任区域、服务范围和接种对象,及时更新并向社会公布。接种单位布局原则上以镇行政单位管辖区域为基础设立,设立的接种门诊数量应充分考虑辖区人口密度,区域范围和群众接种往返的便利程度。城区要适当增加预防接种点,全面推行镇集中接种的预防接种服务模式,镇卫生院10公里范围内一律不设村级接种点,10公里以外可设置镇第二、第三预防接种门诊,由镇卫生院统一管理。

2.加强接种门诊规范化建设,合理安排接种服务周期。城关镇要根据城区服务人口合理增设接种门诊,调整服务区域,延长接种服务时间,城区为周一至周六,农村每周不少于两天。2019年9月底前,所有接种门诊均要达到规范化和智慧预防接种门诊建设标准(房屋面积不少于40m2),服务人口达2万的达到市级示范接种门诊标准(房屋面积不少于60m2),城区接种门诊要力争达到省级示范接种门诊标准(房屋面积不少于80m2);接种门诊日常工作人员不少于3人,其中正式专职人员不少于2人。接种门诊设置要报市卫健委备案,严禁随意撤销、变更。各医疗机构新生儿接种门诊和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种门诊均应单独设立预防接种室,接种室专用面积不得低于10m2,配齐冷链设备,建立免疫规划各项工作制度,并严格按照《预防接种工作规范》(2016版)要求执行预检、接种、登记、留观流程,完整、准确填写接种记录资料。

3.加强资质管理,强化培训考核。县疾控中心负责我县接种单位和接种人员的技术指导,负责对接种人员每年度开展培训考核。接种人员必须具有执业(助理)医师、执业护士或乡村医生资格,并经卫健局组织的预防接种专业培训,考核合格后持证上岗。对于工作责任心差的接种人员,县疾控中心要向卫健局提出更换建议。严禁不具有预防接种资质的人从事预防接种工作。县卫生计生监督执法所要进一步加强接种单位监督管理,定期组织对接种单位进行复核,对达不到要求的,要督促限期整改到位。

(二)加强疫苗使用监督,规范疫苗冷链管理。

要严格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预防接种工作规范(2016版)》和《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2017版)》等相关要求,依法依规狠抓疫苗采购、储存、运输和接种过程的规范管理。

1.规范疫苗集中采购。第二类疫苗通过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实行集中招标采购,由县疾控中心以集中招标采购确定的价格向疫苗生产企业采购,供应给我县的接种单位,严禁线下交易。所有接种单位必须从县级疾控中心采购第二类疫苗,严禁从其他渠道私自采购。建立第二类疫苗的遴选制度,在陕西省第二类疫苗中标目录下,根据当地传染病控制需要和群众需求依法依规为本辖区接种单位采购第二类疫苗,确保辖区第二类疫苗能够满足群众需求和传染病控制需要。

2.加强疫苗质量监管。定期开展疫苗流通和使用专项整治活动,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所加强疫苗流通、储存环节监管,加大疫苗不良反应监测,严格落实疫苗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报告制度。建立疫苗管理巡查制度,定期对疫苗的运转、使用、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报告等环节进行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限期整改。

3.规范冷链管理。县疾控中心、各接种单位要及时更新、配备冷链运转设施设备,确保冷库、医用冰箱和冷藏背包等冷链系统物资满足工作需求,2019年9月底前,疾控中心和预防接种单位冷链设备和备用电源必须达标配备到位。要严格执行疫苗冷链管理流程和规范,强化疫苗购进入库、储存、冷链运转、分发出库等关键环节和重点部位管理。落实疫苗运输、储存全过程温度记录要求,防控疫苗流通、运输、储存过程中的质量安全风险。

4.严格疫苗使用管理。疾控中心和预防接种单位在疫苗购置、交接过程中应当严格按照要求准确登记疫苗名称、规格、生产批号、数量、有效期、生产企业、运输温度等有关信息,做到一苗一批号一登记和日清月结。要按照疫苗种类、有效期分类按序码放,建立疫苗有效期检查制度和近效期疫苗提前提醒制度;对过期疫苗要单独存放并标注过期警示标志,按规定程序进行记录和销毁处理;要合理规划接种流程,强化“三查七对”和预检、留观等程序;要及时在预防接种卡、证、客户端软件中记录疫苗品种、生产企业、规格、疫苗批号、接种时间、接种单位、接种人员等信息,并保证记录信息与出入库登记的疫苗信息相匹配。疫苗报废要逐级上报,报废疫苗统一回收至县疾控中心,在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卫健局监督下销毁,并保留记录5年。

(三)稳定人员队伍,提高服务能力。

1.充足配备免疫规划人员。各接种门诊要落实编制,配齐工作人员,确保每个接种门诊有3名具有接种资质的医务人员,并根据服务人口数量和服务周期适当增加。预防接种门诊须有一位具有预防接种资质的临床执业医师或执业助理医师负责预检、留观和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的处置工作,不能只挂名不开展工作,致使预检和留观流于形式。县疾控中心要建立预防接种人员离岗报备和准入人员岗前培训机制,保障队伍稳定。

2.强化业务技能培训。创新培训方式,提升队伍素质。继续以“提素质、比技能、讲奉献、树形象”为主题,在全县组织开展预防接种知识竞赛和技能比武活动。通过知识竞赛和技能比武以赛促学,以赛促练,强化岗位练兵,提高各级免疫规划工作人员业务技能和服务能力。积极创新培训方式,培训要有针对性、可操作性,重点以实际操作为主,杜绝以会代训,提升培训效果。

3.开展作风整顿。在全县开展行业作风专项整顿活动,重点解决预防接种工作中作风漂浮、服务意识淡漠、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大力弘扬职业精神,规范接种服务行为,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确保预防接种工作安全、规范、有序进行。

(四)加快免疫规划信息化建设进度。

要充分利用已经建设的儿童预防接种客户端软件和疫苗追溯与冷链监测信息管理系统,全面加强人员培训,提高操作和使用能力,完整、准确录入儿童基本信息、流动信息、疫苗信息和预防接种个案信息,启用接种单位和学校卡证查验功能,推进疫苗管理、接种档案和卡证查验数据互联互通,逐步用电子档案代替纸质档案。各镇在县卫健局的统筹安排下,按要求完成智慧预防接种门诊建设,确保智慧预防接种门诊全覆盖。

(五)广泛宣传教育,加强舆情监测。

各接种单位要以有关预防接种的宣传日等为契机,充分利用家长课堂、媒体和互联网+等,采取丰富多样的宣传形式,开展免疫规划健康教育活动,大力宣传国家免疫规划政策、预防接种知识,提高群众对免疫规划的知晓率和认可度。积极开展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县疾控中心和预防接种单位要落实专人负责舆情监测,发观问题及时会同宣传、网监等部门第一时间予以应对,防止恶意炒作。及时做好与疫苗有关信访投诉的矛盾化解,坚持抓早、抓小,将矛盾和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一旦发现有违法违规问题,要及时从严查处,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管理机制。

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县卫健局成立“石泉县疫苗使用和预防接种质量提升年活动领导小组”(详见附件),负责活动的统筹协调、评价考核。同时将免疫规划工作作为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指标,纳入县卫生健康目标责任考核内容,进一步夯实预防接种安全的属地管理责任。两大医疗集团要抓住医疗卫生机构招录本科生和乡镇卫生院招录专科生政策机遇,加强预防接种单位接种人员的配备,不断加强预防接种专业队伍的建设,提升服务能力。

(二)夯实职责任务,落实工作保障。

县卫健局将以免疫规划工作质量提升作为2019年的工作重点,研究推进措施,抓好推进落实;疾控中心要充分发挥专业机构的核心作用,加强预防接种人员培训,对重点乡镇和后进单位实行对口帮扶,落实点对点的业务指导,同时,要坚持实行季度督导和半年、年度考核,确保完成免疫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各预防接种单位要以开展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为重点,规范门诊科室设置,落实专业人员配备要求,加强人员岗位培训,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从预防接种的全过程规范接种流程和工作记录资料,推进疫苗使用和预防接种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

(三)强化监督检查,严肃责任追究。

卫健局每季度组织专项工作督导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划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的重要依据,对管理松懈、职责不清、责任心不强的单位要严肃批评、从严处理。各接种单位要加强接种单位内部监督管理,确定质控人员,定期对疫苗存储、接种流程、记录填写等情况开展检查核查,对责任心不强、不能胜任业务工作的人员坚决调离工作岗位。对发生违法违纪行为,对免疫规划工作造成严重影响的责任领导和人员,要按照管理权限,予以严肃问责,并追究刑事责任。


石泉县疫苗使用和预防接种质量提升年活动

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吕长安    县卫健局党委书记、局长

副组长:张  勇    县卫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刘传刚    县卫健局党委委员、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所副所长

成  员:陈  忠    县疾控中心主任

陈平华    县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所所长

王晓虹    县妇计中心主任

罗振峰    县医院院长

陈国庆    县中医医院院长

李  浩    县卫健局公卫股股长

各镇(中心)卫生院院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技术指导组、监督问责组,办公室设在县卫健局公卫股,负责活动的统筹协调、考核评价,县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负责活动的具体实施。

疫苗使用和预防接种质量提升年活动

技术指导组

组  长:陈  忠   县疾控中心主任

成  员:刘  康   县疾控中心主任助理

樊宁秀   县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科科长

周  纯   县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科科员

张  琦   县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科科员

石  璇   县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科科员

疫苗使用和预防接种质量提升年活动

监督问责组

组  长:刘传刚   县卫健局党委委员、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所

副所长

成  员:李  浩   县卫健局公卫股股长

彭雪花   县卫健局党办干部

张  勐   县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所公共卫生科科长

(负责卫生计生执法监督所日常工作)

樊宁秀   县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科科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