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旅游康养> 旅游资讯>正文详情
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19-0129 发布日期: 2019-10-23 15:16
来源 熨斗镇
内容概述 多维度资源整合,古镇文蕴焕新颜

熨斗镇:多维度资源整合,古镇文蕴焕新颜

熨斗古镇位处石泉西南方位,在燕硒湖未修建滚水坝的时候,境内富水河是“进川入陕”的要道,千百年前厚重的文化瑰宝、历史气息浓郁的建筑、热情好客的风土人情在这个千年驿站交融、汇聚、绽放。近年来,熨斗镇借助旅游、产业、文化的优势,坚持文旅融合、茶旅融合,推进辖区内经济大繁荣、大发展。

古村落焕发新生机

随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第五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名单通知的下发,位列其中的熨斗镇长岭村也开始向世人揭开它沉寂千年的神秘面纱。

熨斗老街和国家级“AAAA”级景区燕翔洞都位于长岭村,天然的历史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为古村落添砖增瓦,通过老街提升改造项目,街面铺装和线路改造让陈旧的设施在年岁飘摇里又重新鲜活起来,改造后的老街历史气息依旧浓郁,不同的是,老街群众生活更加便捷,一条老街、一座古戏楼、一位古稀老人,让历史增加更多人文气息。

“陈旧”以前是老街群众心里的疙瘩,如今却成了旅游观光的“宝贝”,五亿年的燕翔美景是每个当地居民的骄傲,老街也承载着老街群众的历史记忆,世世代代的传承让传统文化内更丰富涵,“千年古镇、岁月经典”的外在形象,不断提升古镇文化张力,让古村落焕发新生机。

非物质文化遗产彰显文化魅力

熨斗镇在旅游发展方面十分注重文化底蕴挖掘,其中一大亮点是对非物质文化遗文化的保护与利用,坚持非物质文化遗传承和保护并重的原则,创办“山歌大赛”、成立文艺社团、举办文艺汇演,让彩莲船、打钱棍、花鼓戏等非物质文化遗文化遗产耳濡目染的氛围里被传承。

古镇依山临水、顺势就坡,成一凸字型,整齐的梯子坎、朱红的铺板门、庄严的关帝庙、阔绰的富家宅和雕花戏楼,历经千百年沧桑,仍旧被保存较完好的明清建筑风貌古村落,吸引诸多游客来此,冬季赏雪、夏季纳凉。

目前,熨斗镇常常组织诸多老艺人在社区文化服务中心开办专题课程,将非物质文化遗文化活灵活现的传授给喜好文化的人。乘竹筏泛舟燕硒湖上,郎与妹的山歌对唱,迎来游人驻足,让非物质文化遗文化为燕翔洞景区发展助力,用本土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助推本地文化旅游更上新台阶,开启文旅融合新模式。

资源集合力,旅游激活力

只有美景没有美食的地方留不住游客,只有文化底蕴没有配套陈设的地方留不住游客,只有旅游没有服务的地方留不住游客。这“三不留”也为熨斗的旅游指明了方向。

古村落除过熨斗老街和五亿年时光的燕翔洞外,正在开发的长岭大峡谷以“农业+旅游”的模式逐步呈现,依山就势,依水建田,打造特色鲜明的“世外桃源”,文化、旅游、农业、观光、人文等资源的多维度融合激活了旅游发展活力。

为了让来往游客不光玩好,还能吃好,号称“厨子之乡”的熨斗镇组织在餐饮界颇有建树的能人组建美食协会,以县城的“熨斗味道”餐厅为载体,让美食为为全镇旅游发展增添了新的内容和亮点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