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旅游康养> 旅游资讯>正文详情
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19-0129 发布日期: 2019-09-10 14:58
来源 后柳镇
内容概述 旅游发展助力脱贫摘穷帽

后柳镇:旅游发展助力脱贫摘穷帽

近年来,后柳镇依托地方特色和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休闲旅游和乡村旅游,深度推进文旅、农旅融合,让群众吃上旅游饭、摘下穷帽子。

“没想到种了一辈子地了,如今还能靠打工挣钱。”贫困户姚元兴做梦也没想到能在家门口务工增收。2017年,中坝作坊小镇刚刚运营,姚元兴就被推荐到了小镇务工。在这里,他每月能获得近2000元的工资报酬,同时还能兼顾农业生产,对他来说犹如雪中送炭。该镇以后柳水乡、中坝作坊小镇等景区为重点,着力推进乡村旅游示范点、农业休闲园区等旅游项目建设,大力培育和引进涉旅企业,全镇新发展特色农家乐30余家、民宿宾馆10余家,引进富硒茶叶、农家腊肉精加工、搨辣子等多家特色旅游产品加工企业,创造就业岗位千余个,拓宽了群众就业、增收渠道,推动群众依托旅游发展实现直接和间接增收。

“暑假平均每天都要卖近1000块钱。虽然累点,但很有奔头,做起糖来很开心。”刚过去的暑假对邓国红来说是一年之中最忙碌、最充实的时间,依托自身手艺与本地原材料,她在中坝作坊小镇开办了一间手工芝麻糖作坊,生意越做越好,收入越来越高,邓国红一家乐此不疲。该镇坚持旅游兴镇,始终把旅游发展与推进脱贫攻坚、增加农民收入相结合,充分发挥“景区+园区+合作社+贫困户”的机制优势,先后建成长兴村千亩甜脆李等多个农业示范基地与14个集体经济合作社,通过劳务用工、农产品回购、加工代销、特色旅游产品开发等方式带动群众增收,推动实现“农民就地就业、农业就地转型、农产品就地增值、农村就地致富”四个就地化。

旅游业的发展不仅催生出新的就业岗位,带动群众增收致富,还彻底改变了群众的生活方式,丰富了他们的精神生活。

临近中秋,家住后柳集镇的吕清兵正忙着冲洗门前的地板,他说:“环境卫生对旅游发展极为重要,随着这几年各种旅游项目的建成,大环境更好了,自家的小环境也得跟上。”该镇坚持以后柳水乡建设为抓手、集镇建设为重点、打造旅游度假示范镇为目标,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投入大量资金完成了集镇道路改造、老街改造、旅游服务中心、中心广场、水乡码头等涉旅项目建设,初步形成了“集镇规模化、设施配套化、环境园林化”的新格局,旅游发展框架进一步拉开,生产生活与出游环境日益优化。同时,该镇高度重视文旅融合,围绕汉水文化定期举办“根艺奇石博览会”“庖汤会”等特色民俗文旅活动,不断丰富景区文化内涵,提升旅游服务质量,群众、游客在旅游发展中的获得感持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