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河镇:“白加黑”工作法扎实开展胡峰防控工作

时间:2019-07-31 15:32作者:王朋源自:池河镇

“文松,感谢你们把我房檐下的蜂包给摘了,这哈就安全了!”五爱村12组78岁的村民王贵传连忙感谢地说道。

胡蜂分布范围广,夏秋季节活动频繁,毒性强,伤害大,白天极具攻击性,人们常常闻“蜂”而逃。可在自家房檐下,王传贵想躲都躲不掉。于是,王贵传向村干部谭文松反映。谭文松接到反映后,上报胡蜂防控工作小组,采用“白加黑”工作法,及时消除了这一安全隐患。

近年来,池河镇采用“白加黑”工作法扎实开展胡峰防控工作,胡蜂伤人伤畜事件呈历年减少趋势。

白天摸排踩点。根据县镇统一安排部署,池河镇五爱村成立胡蜂防控工作小组,制定可行性工作预案,安排工作队员、村组干部利用白天大走访的时间,积极开展胡蜂摸排行动,踩好点并建立台账,并制定可行性措施。

夜晚主动出击。根据白天踩点情况,为减少胡峰伤人情况,利用胡蜂的趋光性,在夜晚主动出击。按照既定措施分批次先对农户房前屋后、路边树上等重要区域采取逐个击破方式,及时除灭胡蜂,排除安全隐患。

目前,五爱村排查出村域内有胡蜂包20个,已成功摘除9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