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19-0729 发布日期: 2019-07-26 20:09
来源 石泉县林业局
内容概述 关于加大茶叶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

关于加大茶叶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

领衔代表:唐 恒

内    容:

石泉县境内的气候属于北亚热带大陆性季风气候,本就适合茶叶类的亚热带生物生长,因此培育好茶叶产业是打造石泉县生态农业,打出特色品牌产品的关键点之一。自2015年熨斗镇引导群众种植茶叶开始,茶叶产业就以熨斗茶厂万亩茶园基地建设为依托,辅之一金星茶厂,培育茶叶产业大户,“茶叶”作为熨斗特色产业,一度走在了全县的前列。但在最近几年,茶叶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了各种问题,主要集中在茶叶产业发展过程中缺少县上政策支持,品牌技术短缺,资金、物资、技术保障的不到位,靠镇一级财政扶持是远远不够,茶叶产业发展呈后劲不足态势。

为此建议:政府能将资金项目向茶叶产业发展倾斜,给予资金、物资及技术支持。这不仅仅是有利于熨斗茶产业带的发展,更是能够带动整个南区茶叶产业经济带的建设,从而为打造更好的汉江经济带奠定基础。



签发人:糜勇军                                                      类别:B

石泉县林业局

关于第45号人大代表建议的复函

唐恒代表:

您所提议的“关于加大茶叶产业扶持力度”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大力发展茶叶产业,加大对茶叶产业的扶持力度,对促进农民稳定增收,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三宜”石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我县茶叶产业基本情况

我县目前茶园面积有5万多亩,分布在熨斗、喜河、后柳、曾溪四个镇、5个茶厂,以熨斗茶厂、六台山茶厂为龙头, 主要品牌有“灵雀毛峰”、“莲壶春”、“六台峰”等,总产量达到180吨,产值5000万元。熨斗茶叶示范园区、莲壶春茶叶示范园区分别为市级示范园区。我县茶叶种植、加工有一定的历史,大部分地区都适宜优质茶叶生长,生产出的具有香高、味醇、耐泡、无污染的特点。

二、我县茶叶产业存在的主要问题

主要表现在茶园面积、产量总量偏小;品牌杂乱,加工质量不精致;产品单一,利用率不高;龙头企业规模比较小等方面。

三、关于加大茶叶产业扶持力度的措施

1、我局在起草林业“十四五”规划时,将茶叶产业列入林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明确资金安排、项目数量、类别。

2、我局在安排林业重点项目工程实施时向茶叶产业倾斜,如:退耕还林工程(2017年茶叶退耕还林1200亩,2018年758.3亩),2019年待指标下达后,重点先保障茶叶产业。今年退化林修复工程市级下达我县9200亩,目前正在作业设计,主要用于低产茶园改造。加大茶叶园区创建、争取到更多资金支持茶叶园区发展(2016年熨斗茶厂创建市级园区奖补50万元,2018年莲壶春创建市级园区奖补50万元),今年待市上指标正式下达后,在未申报的茶叶园区中选择符合条件的进行申报。

3、由我局牵头,协调相关部门,一是整合品牌资源。针对我县目前四、五个品牌,利用各种媒体,打造具有能够凸显石泉特色的公共品牌。二是培育龙头企业。从项目、信贷、用地、税收等方面给予扶持,培育发展龙头企业。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具有实力的外来企业参与我县茶叶产业开发,引领我县茶叶产业快速、健康发展。三是加大技术培训力度,每年聘请茶叶专家重点围绕茶叶加工、茶园管理,低产茶园改造,茶树病虫防治几个方面开展技术培训,每年培训50人次。

以上回复,是否满意,请及时告知县林业局。再次感谢您对林业工作的支持,希望以后对我局工作提出更多、更好的建议意见。

联系单位及电话:石泉县林业局   6311836

石泉县林业局

2019年7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