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19-0120 发布日期: 2019-07-25 22:30
来源 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内容概述 关于发展旅游文创产业的建议

关于发展旅游文创产业的建议

领衔代表:陈国盛

内    容:

文化创意产业是指依靠创意人、设计师的智慧、技能和天赋,借助于高科技对文化资源进行创造与提升,通过知识产权的开发和运用,产生出高附加值产品,具有创造财富和就业潜力的产业。当前,旅游文创产品已成为旅游文化产业一项重要收入。

随着石泉县全域旅游战略的整体推进,旅游产业得到迅猛发展。但在一过程中,旅游商品单一、旅游特色文创产品缺少匮乏的现象一直存在。文创产品的开发需要结合我县文化内涵,做科学的市场调研分析,并且要求具备艺术设计创意的人群来实现。这样一来,如何快速发展文创产业弥补这一短板、走出困境,需要政府和社会各方密切配合方能实现。

为此建议:政府有关部门,一是出台相关政策,在我县建立小微文化创意孵化园,并对文创产品有成果的小微企业给予一定的奖励;二是邀请高等院校等相关专家团队对小微企业的文创产业发展给予培训指导,并帮扶带领文创微小企业适时外出,做必要的学习、考察。


签发人:罗来琦                                              类别:B

关于对县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

第131号建议的复函

陈国盛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旅游文创产业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县正全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关于您提出的发展旅游文创产业的建议非常具有指导意义,文化是旅游业发展的灵魂,文创产业的发展以及文创产品的开发是文化融入旅游的核心载体,当观光旅游不再受追捧,旅游纪念品也不再是旅游购物的唯一选择。游客的消费能力并未下降,只是购买旅游商品的类型更加多元。文创产品的纵深开发就显得尤为重要。

关于“县域内建立小微文化创意孵化园”的建议,具体答复如下:

(一)整合县域内各类资源共建共享。鼓励社会资本参与,合作开发有利用价值的园区和建筑(在产权不变的前提下)。可利用具有传统风情的民居作为载体,采用租赁合作的额方式,转型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优先集聚发展创意设计业。创意设计既从属于文化创意产业,同时也是专业服务业的组成部分,是“制造”向“智造”转变的关键。

(二)联合单位与企业搭建平台,积极引入创意产品的销售,时尚设计产品的展示及文化创意产业相关行业,让真正有创意的作品得到展示或者发布的地方,把教育、行业协会和设计师联动起来,打造产业生态,以行业领军人物、核心项目等的入驻带动文化产业的整体发展。

(三)以移动互联网和大数据支撑带动创意产业园升级。在移动互联影响下,利用“互联网+”低成本、高效率与突破变革的运营模式,建设发展线上园区平台。结合线下的实体园区,做好线上园区的运营,形成线下线上有效补充,相互促进。在“文化+电商+X”融合模式下不断创新,开创“文化创意+电子商务+工业设计+X”多位一体发展模式,帮助文化创意产业园成功升级转型,做到以文化产业带动实体经济发展的格局。

关于“对文创商品有成果的小微企业给予一定奖励”的具体答复如下:

我局高度重视,已与县委、县政府对接,出台了相关奖励扶持政策。出台了《石泉县促进旅游产业发展奖励办法(试行)》(石办发【2018】12号)。对特色旅游商品示范店给予奖励,对具有鲜明地域文化特色的特色工艺品等以“以奖代补”方式分别给予奖励。

关于“请高等院校等相关专家团队对小微企业的文创产业发展给予培训”的具体答复如下:

我局正在积极与文创企业与高等院校、职业院校联合建设文创产业人才培养基地和交流,加快培养、培训文化创意研发设计、经营管理、营销人才。

关于“帮扶带领文创企业学习考察”的具体答复如下:

我局一直积极进行旅游商品遴选调研活动,组织参与旅游商品大赛。例:2019西安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博览会、2019陕西(第六届)旅游商品大赛、2019第六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2019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同时作为我局旅游商品研发与营销组也做出了一系列文创衍生品,并外出对袁家村、凤翔六营民俗村进行了考察学习,同时也与同文创企业做了交流学习。

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再次感谢您对旅游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得到您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特此复函。

联系单位及电话: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0915-6311155

石泉县文化和旅游广电局

2019年7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