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局:苏陕协作迎来“丰收季” 企业带动助推农民搭上“致富直通车”

时间:2019-07-19 11:49作者:周甜 周巧源自:发改局

烈日的骄阳下,石泉县的种植户们忙的不可开交,紫长茄迎来了“丰收季”。据统计,2019年,石泉县落实紫长茄产业3311.5亩,种植户达到1457户,其中贫困户921户,种植紫长茄1971.6亩。

自2017年苏陕扶贫协作与经济合作以来,我县与常州金坛区不断加强行业交流,推进产业合作和劳务协作,携手共同发展,有力地推动了我县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

以订单收购农产品为抓手,实现带贫益贫。安康及食雨食品有限公司年产7000万袋料理包生产线项目是我县2017年得到苏陕扶贫协作资金支持的项目,于2018年4月投入运营。该公司通过订单收购紫长茄、提供岗位就业等形式实现带贫益贫155户464人,收益总额664513元,人均收益达到1432元。据了解,截止7月10日该公司已收购紫长茄66万斤,7月9日一天收购达到6万斤,预计8月15日高产期到来,日收购量达到12-15万斤。于贫困户而言,不仅仅能实现增收,还能帮助他们实现稳定脱贫。

以安置岗位就业为平台,实现带贫益贫。2017年以来,该公司已安置直接岗位160人,通过物流、电商、微商、体验店等形式间接安置就业125人,其中直接在公司务工的贫困户14人,他们每月可以获得3500—4500元的工资收入。预计到今年9月底,贫困户来公司就业人数将达到50人以上,随着及食雨第二厂“新世味”8月8日投产以及相关产业的运营,直接安置就业人数将达到400人以上,间接安置就业250人以上,可实现良好带贫效益。

以技术助力产业发展为驱动,实现带贫益贫。该公司通过成立速冻调制食品和有机绿色蔬菜种植专家工作站、振兴产业发展部,着力解决加工工艺、绿色蔬菜种植中的难题,为紫长茄的种植提供了技术支持。2019年公司规划发展以紫皮长茄为主的常规蔬菜5000亩为加工原料,预计销售总额将突破2.5亿元,规划2021年销售总额达到10亿元的规模,目前已接受来自全国各地的速冻食品订单额约2.2亿元。该公司的发展将在石泉形成“一县一链,一镇一业,一村一品”的经济发展格局,这个局面将全面带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带贫益贫效果将逐步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