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柳镇:三举措确保平安度汛

时间:2019-06-21 15:08作者:王虎源自:后柳镇

在前锋村,年迈的康健秀因行动不便,村支部书记颜怀平正背着她转移;在长兴村,农户张庆友房屋周边因排水不畅,全体工作队员正动手帮他整理水渠......6月20日,一幕幕令人感动的画面在后柳镇防汛防滑战场上逐一上演。

入汛以来,后柳镇坚持以三项举措积极推进防汛防滑工作,确保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与汛期平安稳定。

夯实两防责任。4月初,该镇就组织召开了防汛防滑工作会议对年度防汛防滑工作专项做出安排,并先后召开多次推进会,传导工作压力;及时修订了《后柳镇防汛防滑应急预案》,进一步健全了组织机构,明确了点位责任,细化了预警方式等具体内容,增强了预案对实际工作的指导意义;全覆盖无死角对各村(社区)的地灾点与洪灾点进行摸排,并登记造册。按照信息预警到户、情况掌握到户、责任落实到户的“三到户”要求,对摸排掌握的所有地灾点与洪灾点逐一落实抓点领导、抓点干部,统筹推进灾害点治理、预警、转移等工作,层层夯实责任,织密织牢两防网格。

强化两防举措。先后组织镇村干部集中学习灾害防范、预警信息发布、危险点观测、防汛器材使用等相关知识,利用走访、会议等多种方式向群众广泛开展两防知识宣传;在镇防汛办指导之下,各村4月底之前全面开展了防汛应急演练,并就演练经验进行总结,应急能力得到了提升;镇防汛办牵头组织相关站办所对辖区内重点地段、重点部位进行细致全面的防汛排查,并就镇村防汛防滑物资储备、应急准备等工作进行仔细检查,及时发现并整改隐患,保证平安度汛。

加强应急值守。先后完善了信息报送、应急处置等防汛值班工作制度,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做好上传下达,提高应急响应能力;对镇村防汛预警设施设备逐一进行检查更换,并就设备使用集中开展培训,强化镇村预警能力;逐村逐点落实监测与预警人员,镇防汛办统一对各村、各点的情况进行收集,掌握一手情况,确保信息传递畅通,应急处置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