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GK-2019-0000 发布日期: 2019-03-14 14:47
来源 石泉县防汛抗旱指挥部
内容概述 2019 年是新中国成立70 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防汛抗旱机构改革全面实施的第一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意义重大。

石泉县防汛抗旱指挥部2019年防汛抗旱工作要点

2019 年是新中国成立70 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防汛抗旱机构改革全面实施的第一年,做好防汛抗旱工作意义重大。

一、指导思想

2019年全县防汛抗旱工作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领会“两个坚持、三个转变”(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的新理念、新要求,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洪抢险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全面落实中省防总、市防指和县委、县政府关于防汛抗旱工作部署要求,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管理和防汛抗旱各业务职能范围安全度汛责任要求,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奋力开创我县防汛抗旱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目标

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防汛减灾要求,突出“汉江洪水、山洪灾害、病险库塘、城镇内涝”四大防御重点,强化“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和防汛抗旱行政首长负责制,以“情况掌握到户、信息预警到户、责任落实到户”防汛减灾三到户工作为抓手,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群防群控,确保主要江河、城镇和水库安全度汛,最大程度减轻洪涝干旱灾害损失,加快汉江综合整治、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建设,为“三宜”石泉建设提供安全保障。

三、主要措施

1、扎实细致做好备汛。按照早谋划、早部署、早落实要求,认真细致做好备汛工作。一是精心筹备2019年全县防汛抗旱工作会议、防汛业务培训会。二是以全面落实防汛包抓“三到户”责任为抓手,结合实施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深入开展防汛减灾警示教育宣传月活动,增强全民水患意识和避险自救能力,构建覆盖流域、视频到镇、监测到村、音频到院、预警到户、群测群防、迅速避险的防洪减灾体系。

2、全面落实防汛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制要求和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强化各级防汛抗旱救灾主体责任,把责任横向落实到边,纵向落实到底。充实调整各级防汛抗旱责任人,重点防汛部位全部实行领导干部包抓并在媒体公示,推行防汛抗旱工作承诺责任制,接受社会监督。切实加强对涉水在建工程、山洪灾害、城镇防洪排涝、各类库塘、旅游景区等的安全监管,落实监管责任和措施。

3、抓紧修编完善预案。认真修订完善县城及重点集镇防洪预案、镇村山洪灾害防御预案和水库(电站)度汛预案,提高预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县城及重点集镇防洪预案要突出防御重点,核查防洪标准,全面落实防抢撤措施;山洪灾害防御预案要严格落实县、镇、村、组、户五级责任,重点夯实汛情监测、预警预报、人员转移避险防灾等具体措施,确保人员安全;水库(电站)度汛预案要严格落实闸坝工程汛期调度运行方案和防汛应急抢险措施,坚持常态化管理与安全度汛管理相统一,确保安全度汛。

4、深化防汛“三到户”活动。坚持重心下移,夯实基础,以全面落实防汛包抓“三到户”措施为抓手,县、镇两级防汛包抓部门和责任包抓单位,要按照“情况掌握到户、信息预警到户、责任落实到户”工作要求,深入包抓村组(社区)住户,面对面进行工作对接,逐户落实防抢撤工作责任,逐户核查、建卡立档、动态管理、签订责任书,落实对重点人群“一对一”包抓责任,做到责任领导、监测人员、报警方式、转移路线、安置地点、撤离组织“六到位”。

5、全面排查度汛隐患。扎实开展汛前拉网式防汛安全隐患大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对重点区域、人员聚集区、水库水电站、涉河在建工程、旅游景区等重点部位、重要环节,组织开展专项排查。针对存在问题和隐患,建立台账登记造册,逐一落实责任人和整改措施及时限要求,跟踪督办,逐条整改,逐一销号。

6、落实抢险队伍物资。坚持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依托县(镇)人武部、武警和民兵预备役,加强防汛抢险专业队伍和基层应急小分队建设。按照“分级储备、分级管理”原则,结合防汛抢险需要,补充更新防汛抗旱物资,充实储备品种数量,保障防汛抢险应急所需。同时,抓紧做好对防汛预警监测站网、通讯设施、预警平台等应急设备的检修维护,落实管护责任,全力保障通讯网络视频系统信息畅通,为防汛抗旱决策指挥提供信息保障。

7、强化河道水库监管。结合深化河长制、推行湖长制,全面排查水库、堤防、防洪影响区、闸坝、泵站等工程现状和运用条件,全面掌握水工程防洪能力,严格涉河项目监管,落实最严格的河道采砂禁采区、禁采期制度,确保河道防洪、水质和生态安全。逐库落实行政、管理、巡查和技术责任人,于3 月25 日前修订完成调度运用和应急抢险方案。抓好水库雨量水位

观测监测设施、水文测报系统、预警设施的检修维护工作,严格水库汛限水位监管,落实病险水库空库度汛措施,确保水库安全运行。

8、加快工程项目建设。一是加快县城饶峰河口物流园区、后柳中坝河右岸、喜河王家庄段汉江综合整治和富水河中小河流治理工程建设;二是启动子午河重点段防洪工程建设;三是抓紧水毁修复项目和应急度汛项目建设,汛前完工并投入使用;四是做好防洪排涝设施管理维护,提升城镇防洪排涝应急能力。

9、科学防抗洪旱灾害。各镇及相关单位要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关键措施,突出汉江防洪抓科学调度,充分发挥石泉、喜河水库防洪减灾作用;夯实城镇防汛抗洪抢险预案包抓责任,全面落实防抢撤救各项措施,确保实现人员零伤亡。山洪灾害防御抓监测预警、提前转移,落实预警到户、院户联防和人员转移安置等措施,确保人员安全。水库电站防汛要落实监管三个责任人和三项措施,病险水库一律空库度汛。城镇内涝抓好隐患排查和应急排险等工作。各级防汛责任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做到超前部署、科学决策、有效处置,县、镇、村各级防汛责任人要加强应急值守,密切监测雨水情变化,及时组织会商研判,提前发布预警信息,科学指挥调度,适时启动应急响应,安全撤离受威胁人员,全力以赴抗洪抢险救灾。

10、加强协作综合防灾。强化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县防指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县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部署和预案及职责分工,各司其职、通力合作,全面做好防汛抗旱救灾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县、镇防汛综合能力建设,充分发挥综合协调、监测预警、技术支撑、应急保障等作用,为科学高效指挥提供优质服务。密切与驻军和武警部队的沟通联系,充分发挥驻军和民兵预备役在防汛抢险抗洪中的重要作用。做好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大力开展水旱灾害防治科普警示教育,着力营造防汛抗旱工作合力和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