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xzfgzbmsqxrmzfbgs-GK-2019-0491 发布日期: 2019-03-15 08:13
来源 石泉县自来水有限公司
内容概述 关于红花小区饮用水有鱼腥味及沉淀物的情况说明

关于红花小区饮用水有鱼腥味及沉淀物的情况说明

红花小区用水户:

你们好,近期关于居民反映饮用水烧开后有鱼腥味及沉淀物,现将情况说明如下:

1、“水烧开后有土腥味或鱼腥味”是因为每年春季开始,由于天气变暖,上游来水流量少,库区水位偏低水流缓慢,气温逐渐升高光照时间增长,库区水下大量水生物结束冬眠开始吐故纳新,水藻类也逐渐恢复生机,藻类繁殖迅猛等原因,形成地表水就出现有明显的土腥味或鱼腥味,这是地表水春季普遍存在的一种季节性自然现象。我公司的出厂水是经过系列反应、沉淀、过滤净化及消毒等循环处理措施,经公司化验室工作人员每天定时严格自检、确保水质各项指标达标后供出,完全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请用户放心饮用。对于水中存在的土腥味或鱼腥味,我公司目前已采取措施,添加除异味药剂并适当调整剂量,使土腥味或鱼腥味得到有效控制,这种土腥味或鱼腥味会随着库区水量的增加和循环而逐渐消失。

2、“水烧开后有沉淀物”,这是由水中的钙镁离子形成的。当水在煮沸的过程中,水中的重碳酸盐分解形成碳酸钙或碳酸镁,以结晶颗粒形态从水中析出,产生白色沉淀物,这就是人们俗称的“水碱”。加之2019年3月10日,红花小区主管道损坏,杂质进入管道对水质造成影响。

自来水有限公司敬请大家自觉维护水源地环境,禁止乱丢垃圾,确保水源区域干净卫生,水源保护人人有责,健康关系你我他。


石泉县自来水有限公司

2019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