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四举措提升苏陕教育协作质量

时间:2019-03-12 15:17作者:杨帅源自:教体局

为精准借力苏陕教育协作,助推县域教育管理理念、教师专业素养、课堂教学水平不断提升,石泉县持续将金石两地教育人才交流作为苏陕教育协作重中之重和突破口,真抓实干,全面提升苏陕教育协作质量。

再提认识“热起来”。专题组织召开了2019年苏陕教育协作人才交流工作座谈会,结合全县教育人才队伍建设及各学校实际,系统安排新年度苏陕教育协作人才交流工作,切实纠正县局热学校冷、两头(学前和高中教育段)热中间(义务教育段)冷、帮扶学校热被帮扶学校冷的“三热三冷”不良现象,真正做到思想行动“热起来”,助推工作全面高效实施。

统筹谋划“动起来”。制定印发了《石泉县2019年苏陕教育协作方案》,将人才交流合作作为苏陕教育协作重中之重,明思路、定目标、提要求、强措施,要求各被帮扶学校学习先进找差距、取长补短促提高,主动搞好校校对接,精心制定校校人才交流年度工作方案计划,及早着手遴选外派跟岗学习人选,确保教师分批短期互派交流学习有成效,不断为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引入“活水”。

机制约束“实起来”。全面实行苏陕教育协作校校共建合作被帮扶学校动态管理制、年度目标任务申报制和教师跟岗学习考核制,对被帮扶学校不定期跟踪问效,实施动态管理,凡消极应付、等待观望、拖沓滞后或被动不情愿的,一律取消其被帮扶资格,同时在实施学校综合考核时予以扣分处理;进一步明确跟岗学习教师的学员和联络员双重身份,要求选派教师当好学员努力提升自身专业素养、课堂教学水平和先进管理理念、管理能力,又要当好联络员来撬动校校之间互动频率、合作广度、协作深度,跟岗学习结束后将实施目标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派人员费用支出核销的依据。将倒逼各被帮扶学校、各选派教师坚决杜绝和避免工作开展过程中可能存在的形式主义、敷衍塞责,确保工作务实推进见实效。

总结宣传“亮起来”。按照每月在县级及以上网站媒体刊载至少一条信息稿件的标准,要求各被帮扶学校、各选派教师及相关业务股市紧紧围绕围绕教师跟岗交流学习、支教帮扶引领等人才交流过程中的活动动态、所感所悟及好经验、好做法、好成效,及时挖掘梳理、总结提炼和宣传展示,让人才交流工作在务实开展中既得实惠,又能通过宣传报道起到“供学习借鉴、促同步提升”的示范带动作用,更能以点带面让其成为全县苏陕教育协作的闪耀新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