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县情> 石泉概况> 石泉史志>正文详情

石泉召开“两志一鉴”发行座谈会

时间:2018-12-26 17:47作者:许兵源自:宣传部

12月25日,石泉县召开《石泉县志(1990-2010)》、《云雾山志》、《石泉年鉴(2017)》发行座谈会,交流经验,表彰先进,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县志修编工作。陕西省方志办主任雷湛,安康市委常委、副市长邱纪成,石泉县长周耀宜出席会议并讲话。

雷湛指出,地方志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与“魂”,是世界历史文化长河中具有中国特色的文明传承方式。地方志事业关乎历史延续、文化传承,关乎当前建设、未来发展。他强调,要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地方志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推进新时代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读志用志,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积极作为,不断提升地方志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水平。要守正创新,充分发挥好地方志“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进一步推动地方志事业转型升级。

邱纪成指出,石泉县在地方志编修、方志馆建设、地情丛书编纂等方面走在了全市前列,为全市地方志工作树立了良好典范和提供了有益借鉴。当前,全市二轮修志工作已进入扫尾冲刺阶段,希望各县区要统筹抓好各项工作,完成地方志修编工作目标;地方志工作者要淡泊名利、潜心修志,在修志编鉴的实践中实现自身价值,造福子孙后代。要创新形式和载体,广泛开展读志用志活动,让志书在促进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周耀宜代表县委、县政府对“两志一鉴”的出版发行表示热烈祝贺!对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石泉地方志工作的省市方志办领导和各位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向甘守清贫、默默耕耘的全体编纂人员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修志以传承,读志以资政,编志以谋长远,各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修志为用”服务观念,广泛组织开展读志用志活动,进一步拓展地方志工作新领域,努力为促进全县经济社会追赶超越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省方志办秘书处处长潘斌,市方志办主任柯晓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王仁康,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方隆菊、县政协副主席赵以刚出席座谈会,会议县委常委、组织部长周瑞玲主持,全市各县区档案史志局局长观摩会议。会上,县档案史志局局长何江汇报介绍了石泉地方志工作情况,《云雾山志》、第二轮《石泉县志》主编柯昌平同志就修志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还通报表彰了全县修志工作20个先进单位和18名先进个人,现场举行了两本志书的拆封发行和赠书仪式。

据了解,《云雾山志》全志60余万字,为陕西地情丛书山志系列第一部,是安康乃至陕南有史以来的首部山志,对于打造云雾山旅游品牌、提升石泉对外影响力、指导县域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石泉县志(1990-2010)》全志140余万字,重点反映了石泉1990年至2010年20年来的沧桑巨变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成就,是一部具有鲜明时代特色和地方特点的精品陕西地方志丛书。《石泉年鉴(2017)》是落实地方志“两全”目标的重要内容,为今后一年一鉴公开出版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