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教体局:紧扣“五个抓手” 筑牢校园安全工作底线

时间:2018-10-22 15:29作者:张磊 邓伟源自:本站原创

近年来,石泉县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积极创新安全管理模式,以防范遏制校园安全事故、推动校园安全治理体系建设为目标,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的原则,从组织投入抓保障、建立机制抓预防、创新方式抓落实、突出文化抓融合、紧扣关键抓重点入手,扎实推进校园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机制,夯实目标任务,狠抓事故预防,严追主体责任,将风险管控和排查治理同频共进,两手抓、两手硬,把隐患消灭在事故萌芽状态,实现学校安全风险自辨自控、隐患自查自治,形成部门监管有效、学校责任落实、师生参与有序、社会支持参与的工作格局,让全县49所学校(含幼儿园)的安全工作标准化、信息化、责任化,从根本上防范责任事故发生,构建起安全管理的长效机制,为学校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供坚实保障。

一是组织投入抓保障。县政府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教体、公安、卫计等部门参与的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县教体局则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主管安全的副局长任副组长,相关股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工作小组,以学校安全文化建设、双重机制建设为重点,加强组织协调,不断强化责任意识、红线意识、底线意识确保校园安全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同时,县财政优先保障学校安全基础建设投入,不断加强“三防”建设,全县所有学校统一配备了114名安保人员,保证人防全覆盖。其次,对所有学校围墙、校门进行了加固修缮,配齐配足安保器械和消防设施,并为49所学校全部安装了监控设施,为部分学校配备了红外报警系统,在教体局设立了校园安保监控中心,并纳入全县社会治安技术防控体系联网监控,实现了人防、物防、技防的“全覆盖”。

二是建立机制抓预防。该县从建立机制明晰责任、完善制度细化举措、强化宣传提前预警三方面下功夫、做文章,着眼于安全风险的有效管控,紧盯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让预防安全事故成为师生的共识。该县在排查、搜集、整理安全风险点和隐患点的基础上,制定风险提示和整治措施,明确不同岗位的责任人,绘制学校安全风险分布图和风险隐患清单、措施责任清单“一图两清单”。在落实双重机制的同时,该县又完善了风险排查、风险研判预警、风险分级管控、应急处置、风险责任和风险公告等六项制度。在常规安全管理的基础上,发挥各种新媒体优势,利用QQ群、微信群、学校信息平台发布各类安全风险警示。

三是创新方式抓落实。在推进学校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中,该县大胆探索,确立了“336”学校安全工作模式。强化师生底线意识、核心意识和责任意识的基础上,从时空、人群、领域上,着力关注重要时段、重要环节、重要人群和重点领域,全面加强安全管理和创新实践。同时大力推行“1分钟+”安全教育模式,注重日常放学、放假的安全教育,构建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育人机制,定期组织公安、市场监管、卫计等部门,深入学校及周边开展综合整治,消除安全隐患。此外,县教体局将校园安全纳入常规检查内容,强化过程监控,从严问责追责。

该县坚持管控整治并重,以安全风险辨识和管控为基础,从源头上系统辨识、分级管控,努力把各类风险控制在可接受范围内,杜绝和减少事故隐患。县教体局和政府教育督导室加大了安全督导检查力度,充分运用“五位一体”教育督导巡察机制,不定期开展学校安全工作专项巡察,逐校建立问题台账,加强安全管理指导,综合施策、奖优罚劣,确保师生安全、校园平安。

四是突出文化抓融合。将安全机制与德育工作、校园文化、信息化建设相结合,利用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影响师生的行为习惯,增强安全意识,夯实安全工作在学校各方面工作中的底线地位。与德育工作相结合。该县坚持把对师生的安全教育、安全实践、安全评价,与德育教学、德育活动、德育评价紧密结合,培养并强化广大中小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强教职工的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与校园文化相结合。全县各学校在开展校园文化建设中,优先考虑校园安全文化建设,着力从理念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行为文化系统建设,让每名师生在优美、高尚的文化环境中受到熏陶、得到教育。与信息化相融合。该县率先在后柳镇中心小学等学校展开试点,力争用信息化手段助力双重机制建设,实现全县的“一图两清单”能远程监控,让各学校好的做法在县级平台上共享交流,运用大数据进行学校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整治。

五是紧扣节点抓重点。根据不同时间节点对校园安全工作的要求,该县结合实际,部署阶段性重点工作任务,确保校园安全有序。首先,做到月月有重点。七月份重点抓好期末检测、暑期放假、暑假护校值班;八月份重点落实好暑期校园安全和防溺水宣传教育;九月份重点做好安全排查整改、传染病防控及食品安全。其次,做到精细管理无死角。建立了问题清单、责任清单、任务清单、时限清单的“四单管理制”。结合文件精神,督促学校举一反三,查找问题,厉行整改。第三,做到层层检查保平安。新学期开学以来,通过学校自查、县局检查、联合部门检查等方式,对全县各学校进行了三轮100余人次的拉网式检查,共查处大小安全隐患60余处,及时下发了整改通报,夯实了安全常规管理基础,实现了防范在先、整改为重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