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公安局:做实“五小工程”打造温馨警营

时间:2018-10-16 14:25作者:刘庆勇源自:公安局

今年以来,公安局在贯彻落实公安部和省市公安机关“从优待警要极致”的指示精神和工作部署中,以统筹优化基层派出所“五小工程”建设为抓手,大力改善基层民警工作和生活条件,努力实现拴心留人、激活力、提战力。

以警为本倾情基层抓统筹。公安局党委把基层所队“五小工程”建设作为推动基层公安发展的基础性、长远性、惠警性保障工程,作为贯彻落实“从严治警要到位”的先决条件和“从优待警要极致”的首要举措,不折不扣按照省公安厅《关于加强公安派出所等基层民警休息用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和市公安局《公安基层所队民警备勤休息用房保障标准实施意见》目标任务,狠抓推动落实。针对山区公安机关基础设施相对落后和财政保障投入有限的实际,公安局党委一班人反复深入一线所队实地踏勘调研,逐所现场办公,因地制宜确定“一所一个方案”,以民警备勤休息用房建设为主体,同步统筹规划小阅览室、小健身房、小食堂、小浴室、小洗衣房”等“五小工程”再优化。

以点带面高标推进树范式。总体上,按照“乡镇派出所民警每人一间房、辅警每人一张床,城区所队民警、辅警每人一张床”的建设目标,优化设置好一线民警休息住房和做饭就餐、洗漱洗澡、洗衣晾衣、训练健身、阅览休闲等各项基础设施。局党委一边抓点示范,以川道地区基础条件较好的4个派出所先试先行,建成样板,一边争取县委、县政府倾斜支持,筹措建设资金,确保经费保障与建设施工同步跟进,推动基本具备条件的派出所设施改造全面铺开,在今年三季度全面完成修缮任务,对不具备改造基础的派出所,积极争取县计划部门立项,规划新建4个基层派出所用房。

以基优能倾力保障达目标。建设中,局领导对所包抓的所队点对点督导,按照统一标准和各所队的具体建设项目清单及时间表,实行倒排工期“销号”制,经过半年多的攻坚克难,县局筹措专项资金300余万元,全部按照“六有、三规范、三统一”的标准(民警休息有房有床、有可口饭吃、有热水洗澡、有洗衣机房、有健身训练场地、有阅览休闲场所;功能设置规范、内务管理规范、标识标牌规范;统一标配、统一格局、统一管理),对标实施,分批推进,目前各所功能房修缮改造、设备采购即将完成。随着基层所队工作生活条件的极大改善,一个内务整洁、管理规范、功能齐备、保障有力的温馨环境,为队伍正规化建设起到了无声胜有声的推动作用,已转化为暖警心、聚警力、催热情、生活力的内驱动力,激励着全局民警在推进“扫黑除恶”等各专项行动中奋勇争先、苦战不懈,不断取得新战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