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石泉要闻> 部门动态>正文详情

教体局:池河小学组织学生参观“金蚕之乡”展览馆

时间:2018-09-30 08:46作者:贾自强 许启军源自:教体局

9月29日,石泉县池河小学组织学生到该镇的“金蚕之乡”展览馆开展研学活动,了解“鎏金铜蚕”的前世今生,深入地学习家乡历史。

在展览馆,讲解员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鎏金铜蚕背后的故事、汉代安康丝织业的发展与丝绸之路的关系,以及当前池河镇的蚕桑产业发展。同学们有序地参观了谭家湾汉代文化遗址、金蚕出土人物蜡像……,面前的每一件实物,每一张画面,犹如一本生动的历史教材,生动再现了池河镇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养蚕文化,激发了他们家乡的热爱之情。

学生段欣瑶说:“自己的家乡能出土这么珍稀的文物,并且发现者无偿捐献给了国家,我感到非常的骄傲和自豪,今后我要努力学好科学文化知识,为家长的发展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石泉县池河镇是西北蚕桑第一大镇,享誉世界的国家一级文物——汉代“鎏金铜蚕”即出土于此,素有“金蚕之乡”的美誉,数千年来,池河镇一直延续着种桑养蚕的传统。目前,池河镇以“鎏金铜蚕、丝路之源”为目标,努力将池河镇打造为宜居、宜业、宜游的金蚕小镇,成为“丝路源点”的国家名片。

“金蚕文化是我们石泉县一笔宝贵财富,熟悉鎏金蚕文化和金蚕精神是青少年必须具备的文化素质和修养,我们将通过各项活动,充分挖掘金蚕精神,让师生努力奋进”该校校长钟玲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