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生食用菌中毒预警

时间:2018-08-01 17:37作者:源自:

    盛夏时节、气温升高、空气潮湿,野生菌进入生长旺季,大量上市。野生菌采摘、食用不当,极易引起中毒,重者将危及生命安全。为有效遏制、防范食用有毒野生菌造成食物中毒事件发生,保证人民群众在享用美味野生菌的同时降低食物中毒的风险,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现发布预防野生食用菌中毒预警:

一、严禁学校食堂、集体食堂、婚丧宴请、大型会议等群体用餐单位加工食用、出售野生菌类,禁止农村家庭自办宴席加工野生食用菌,避免发生野生菌引起的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餐饮经营单位要严把野生菌的采购关,对于不熟悉、不确定的野生菌坚决不予采购。严格加工,留样备查,确保消费者食用安全。

二、广大消费者谨慎采购野生食用菌,不随意采摘、食用、出售、购买当地不熟悉、“新奇”或难以识别毒性、已霉烂以及生长在喷洒农药、施以化肥的庄稼地里的野生菌类。也不要采摘在路边、粪池边等容易受到污染的野生菌。老百姓说的菌子上有虫就不会有毒;大蒜炒菌子不变黑就没有毒;高油温、多油炒就不会中毒,这些都是没有科学依据的。

三、野生菌不宜凉拌食用,要炒熟煮透后再食用,当然象鹅膏菌、白罗伞这些,因为它的毒素很稳定,经过高温它也不会灭毒,所以象这样的毒菌你再怎么煮它也是有毒的。并注意不要混合食用,每次只加工和食用一种野生菌,避免因不同种类的菌类混合后产生反应,发生中毒。食用野生食用菌时不要饮酒,以避免所含成分与乙醇发生不良反应引起食物中毒。

四、野生食用菌食用后10分钟到48小时内,如出现头昏、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烦躁不安、幻觉等疑似食物中毒症状,应提高警惕,及早到医院就诊或者可以立即采取以下方法:⑴如意识清醒,可让中毒人员大量饮浓茶或微温开水,然后用筷子刺激咽喉部,促使呕吐。如此喝水、吐出,反复多次。⑵吐、泻严重者,要多饮水并补充电解质(药店出售的腹泻的口服补盐液即可)⑶在自行救治的同时以最快的速度送病人到医院抢救,避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消费者如果是在外就餐野生食用菌后出现中毒症状,应尽快就医,除保留病历和化验报告等相关资料外,还应及时拨打食品药品监管(市场监管部门)部门投诉举报电话12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