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2人与14人的摘茧PK赛

时间:2018-08-01 17:21作者:沈沙沙源自:迎丰镇

“大家快来看看,村主任两口子要和徐世前他们比赛摘茧子了,2人对14人......”在迎丰镇梧桐寺村,周边村民来到村主任蔡明勇家的院子,期待着一场力量悬殊的摘茧PK赛。

蔡明勇推出了自己的“神器”,将新购的快速摘茧机推了出来,看着一个蓝色的手推机器,村民都议论开来,“就这个机器能比的赢14个摘茧老手?”“这个机子长时间工作可能还能赢14个人,10分钟,怕是赢不了啊!”抱着质疑,周边村民议论起来。

比赛规定时间10分钟,以徐世前为首的14人用传统手工摘蚕茧和蔡明勇两口子用摘茧机摘茧进行比赛,在规定时间谁摘茧多取胜。比赛准备就绪,两队摆好方格簇、调整好最顺手的姿势,随着记时员一声令下,PK赛开始。

14人的传统摘茧队里,每个人养蚕摘茧都有10多年经验,手脚麻利动作娴熟,眼看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大家都聚精会神认真摘茧,扶着方格簇,左手手指从方格簇里一顶,右手麻利的将蚕茧揪下,动作连贯,一气呵成,不一会功夫就将摘完茧的方格簇摆放一边,新鲜蚕茧装满了半桶。

再看看蔡明勇两口子,只见蔡明勇认真将塑框木质方格簇取下,仔细清理上面的杂质纸屑,然后递给妻子放在机器平台上面,妻子开始“热身”,连续试了2次,起身将准备好的簸箕放在出茧口,看着整理的方格簇足有8个之后,终于开始“表演”摘茧了。将方格簇放进取茧机,脚踩踏板,出茧口就滑落出雪白的蚕茧,拿出取完茧的方格簇,又放进一个结满蚕茧的方格簇。前后不到5秒,一张方格簇就摘茧完毕。

“时间到”,双方都停止了手头上的工作。热心的村民主动帮忙数起方格簇,计时员高呼,“10分钟蔡明勇两口子机器取茧完成方格簇67个,徐世前他们14个人,完成方格簇34个。成绩显而易见,用取茧机的蔡明勇赢了”。

通过一场人力悬殊的摘茧比赛,一方面验证了机器取茧的高效节本、省力、快速,又向其它蚕农推广了用规范标准的塑框木质方格簇集约养蚕。

蚕桑产业作为迎丰镇支柱产业,由于受制于传统落后的养殖方法,农户的养殖规模不大收益一直不高。随着小蚕共育技术的推广,养蚕成活率的提升,蚕农对养蚕积极性大幅提升。但由于农户的劳力有限,尤其是摘茧期间,既费人力,又费物力。有的直接摘还没成熟的蚕茧,有的农户手脚慢蚕茧多,只能眼看新鲜蚕茧成熟后破茧成娥,这都大大降低了蚕茧品质,减少了蚕农效益。

迎丰镇蚕桑合作社引进“林胜堂快速取茧机”,就是解决摘茧耗时耗力的问题。快速取茧机长105厘米,宽70厘米,高85厘米,总重量40公斤。不需要电动力,手工操作,安全可靠,经久耐用。机器采用一体取茧装置,轻松一踩蚕茧脱落,配套塑框木质方格蔟快速取茧,比手工取茧快20倍,每小时可取茧200-220斤,手不触茧,茧色白净,确保茧质,取茧保持蚕茧原样不变形,蚕茧无凹陷变形。同时自动清理方格簇的乱丝,提高工作效率,达到省工省时,促进蚕农增收的目的。

蔡明勇是迎丰梧桐寺村的村主任又是年养蚕15张以上的养蚕大户,快速取茧机在蔡明勇家试点,测试取茧省劳节本效益后,将在其它共育点推广。后续,蚕农可集中取茧,现取现收,推动蚕桑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与集约化生产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