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泉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做好24~28日雨雪降温天气诱发灾害防御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8-01-23 16:16作者:源自:

石泉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石泉县气象台2018年1月22日11时00分发布的雨雪降温天气消息:1月24日~28日,我县有一次区域性雨雪及降温天气过程。为做好本次雨雪降温天气诱发灾害的防御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提前部署。本次灾害性天气是我县今年入冬以来的第二次大范围雨雪降温天气过程。预报意见显示,本次雨雪天气过程分24~25日、27~28日两个阶段,26日降水有间歇。过程降水量5~10mm。此外,伴随雨雪天气,气温持续下降,过程降温5~6℃,日最低气温(1月26日)川道地区-4℃~-6℃,高山地区-8℃~-10℃。此次雨雪降温天气将影响设施农业生产、道路交通和群众生活。各镇及县级各有关部门要各尽其责,按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中暴雪、道路结冰等气象灾害的防御应对措施,提前部署,努力将雨雪降温天气的影响和损失降到最低。

民政部门要加强应急防寒保障,对贫困户以及流浪人员等采取紧急防寒防冻应对措施。交通管理部门做好道路结冰,特别是山区道路积雪、结冰防御及安全行驶管控工作。公路和城市管理部门要加强道路除雪、除冰和滞留人员服务等应对措施。农林牧渔主管部门要指导菜农、果农、水产养殖户、设施农业生产经营单位做好积雪、防寒防冻措施。广电、通信部门要及时传播雨雪、降温、道路结冰等预警信息。电力、自来水、天然气等主管部门要对供电、供水、供气等进行检查、检修,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正常。

雨雪降温天气是居民室内取暖的集中期,也是城乡居民生活用煤中毒事件的高发期,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宣传,做好预防城乡居民生活用煤中毒管理工作。

二、加强监测,及时预警。县气象部门要严密监视天气变化,加强雨雪天气监测、预报预警,适时加大预报时段密度。及时通过手机短信、传真、微信、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平台、喇叭、电子显示屏等媒介向公众及各级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成员单位、防汛责任人、应急责任人、信息员发布气象预警信息。

三、落实责任,强化值守。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落实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应急值守工作,确保信息畅通。及时了解掌握雨雪降温天气防御措施、效果和灾情信息。

请各镇及县级各成员单位于1月28日12时前将灾害防御工作总结报送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邮箱:121707017@qq.com)

 

石泉县气象灾害应急指挥部办公室

2018年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