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5月气候概况及主汛期气候预测

时间:2017-05-27 11:25作者:源自:

【摘要】2017年1~5月全县平均降水量较历史同期均值偏多,气温略偏高,出现了雨雪降温、倒春寒等主要天气气候事件。据预测,我县主汛期(6~8月)降水略偏多,气温略偏高,多局地暴雨天气,6月底至7月初为汛期多雨时段;有区域性高温天气,8月上、中旬有20天左右的中等伏旱天气。暴雨洪涝及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形势依然严峻,建议继续做好强降水诱发的暴雨洪涝及山洪地质灾害防御工作,同时防范高温天气对人体健康及生产生活的不利影响。

一、1~5月全县气候概况

1. 降水总体较历年持平,但入汛以来偏少。今年以来(截至5月26日),全县累积降水量191.9毫米,较历史同期均值持平(附图1、2),地理分布呈现南多北少。其中5月1日入汛以来,我县降水量56.9毫米,较历史同期均值偏少27%。

2. 平均气温偏高。全县平均气温10.9℃,较历史同期均值偏高0.2℃(附图3、4),全县日最高气温≥30℃的有11天(4月5天、5月6天)。其中5月1日入汛以来,我县平均气温18.9℃,较历史同期均值偏低0.8℃。

3. 透墒雨提前。3月12~14日的雨雪降温天气过程,分别达倒春寒、透墒雨标准(各镇累计雨量20.4(兴坪)~53.2(饶峰)毫米),首场透墒雨较历年提前1个月左右,为我县春季降水十分少见个例; 5月2~3日出现中到大雨天气过程,本次过程我县各镇累计降水量10.3~37.9毫米,最大累计降雨量为喜河镇37.9毫米。

二、主汛期(6~8月)气候预测

1. 主汛期(6~8月)降水量较历年同期均值降水略偏多1成。主汛期累计降雨量400~500毫米。其中:6月、7月较历年略偏多1成,8月偏少1-2成。6月底至7月初为汛期多雨时段,有3~4次区域性暴雨天气,多雷雨天气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2. 主汛期(6~8月)平均气温较历年同期均值略偏高,多高温天气。平均气温川道26~27℃,浅山区24~25℃,高山区22~23℃;最高气温川道38~39℃,浅山区37~38℃,高山区35~37℃,多区域性高温天气。预计8 月上、中旬有20 天左右的中等伏旱天气。

三、建议

夏季是强对流天气和暴雨多发时段,局地强降水增多,需重点防御:

1. 极端天气事件(暴雨、短时强降水、雷电、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及地质灾害。

2. 气候预测降水量时空分布为汛期前、后期多,中期偏少, 且8 月有20 天左右的伏旱灾害,高温日数偏多,需提前做好蓄水抗旱及人工增雨的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