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鎏金铜蚕”发现前后的故事—— 石泉村民借路费赴西安献宝

时间:2017-05-16 20:04作者:源自:西安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张松) 5月14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提到珍藏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鎏金铜蚕”。15日,石泉县文广旅游局副书记、副局长张昌斌,向记者介绍了这件鎏金铜蚕当年如何被发现以及村民谭福全护宝的相关情况。

谭福全,1937年出生在石泉县池河镇谭家湾村,他年轻时曾在汉阴县杨家坝农场务工,做过文书、会计工作,1963年回家务农。其妻傅远香生于1941年10月,为池河镇新棉村人,二人婚后育有子女5人。农闲时节,谭福全还带着孩子和其他村民一道在河边淘金,贴补家用。

1984年12月20日,谭福全带领长子、二女、三女,在池河岸边挖了一个两米多深的“金窝子”淘取沙金。下午3时许,长子谭可宝在沙坑里发现了一枚和真蚕大小一样的鎏金铜蚕。他们当时谁也没有意识到,这就是迄今为止世界上出土的唯一一枚鎏金蚕。

次日,一名县领导在镇干部陪同下赶到谭福全家,查看了鎏金铜蚕,他虽然无法认定鎏金铜蚕是不是文物,但却承诺联系省上专家来鉴定。临走时,镇领导还叮咛谭福全要把鎏金铜蚕保管好,要求一不能丢失,二不能随意出卖。谭福全当即表示,如果鎏金铜蚕是文物,就把鎏金铜蚕捐献给国家。当天晚上,石泉县广播电台也报道了挖掘出土鎏金铜蚕的消息。

1985年9月23日,在时任石泉县计划委员会主任胡仕佳的引导下,谭福全从堂妹谭福兰手中借来50元路费,怀揣鎏金铜蚕搭乘车赶往西安,将鎏金铜蚕捐献给省博物馆。时任省博物馆馆领导告诉谭福全,这枚鎏金铜蚕是一件非常有价值的出土文物。省博物馆还给谭福全支出付了70元现金。省博物馆的一领导得知谭福全借钱作路费的情况后颇为感动,还为他添补了30元钱的路费。

1986年夏天,谭福全到石泉县城探视胡仕佳时,胡告诉谭福全:他上交给省博物馆的鎏金铜蚕经北京考古专家鉴定,属于国家一级文物,已送到北京,收藏在国家博物馆里了。胡仕佳还向谭福全展示了1986年第二期《文博》杂志,里面有篇《石泉县首次发现汉鎏金蚕》的文章。文章说:石泉出土的鎏金铜蚕经初步鉴定为汉代遗物,以红铜铸造后施以鎏金工艺,在全国是首次发现,且仅有一条,弥足珍贵。

据了解,2000年春节期间,谭福全由于长年劳作、疲惫过度,不幸身患肺癌,终因经济困难、未及时入院治疗于3月16日去世,年仅63岁。患病期间,谭福全夫妇高风亮节,不愿给当地政府和上级组织增添麻烦,断然拒绝了亲友建议请求省博物馆资助治病的提议,以至于他去世的消息在很多年后才被社会知晓。